中国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 点名美国日本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26 12:08

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阐述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介绍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明确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大举措。

这份约9000字的白皮书包括前言和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6个部分。这是中国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星期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第一部分“国家安全形势”里,白皮书提到了日本和美国的具体国名。对于日媒记者提问这其中的“特别含义”,国防部官员指出,白皮书继续重申了我们的一贯立场,这应该说是我们表达安全关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

美国记者对中国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部署感兴趣,美媒询问中国军方在这个决定背后的想法和原因,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队具体部署是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而确定的,中国一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这一点始终是没有改变的。

三位发言人还就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是否建造更多航母、南海局势、军队反腐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

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

以下为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当前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围绕涉海问题产生了比较大的争议,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美国也积极介入其中。请问在这个时候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否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有关?中方是否想借白皮书的发表来传达某种信息?

杨宇军: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我想给记者说明一点的是,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这部国防白皮书,是根据白皮书本身撰写拟制工作的进程决定的,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与当前中外关系的发展没有关系。大家可能很关注这部白皮书发表的目的和背景,主要有三条:

一是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社会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安全是与世界的和平息息相关。中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就是要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表达合理安全关切,提出安全合作倡议主张。

二是要反映中国军事战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拓宽军事战略视野,更新军事战略思维,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逐步提升。

三是积极回应国内外关切。我们注意到当前外界对于包括军事战略在内的中国军队发展建设动向非常关注,有许多是由于不了解情况产生的误解和误读,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属于蓄意炒作,质疑中国缺少军事透明度,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对此,我们有必要进行说明,以正确引导舆论。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的军事战略,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有利于外界对中国军队建设发展走向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预期,体现了中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开放、自信,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共同安全的积极意愿。

同时,这部白皮书的发表对于促进各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香港文汇报记者:

这次白皮书阐述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主要内容,包括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包括基本作战的一些思想,军事战略布局和指导原则等,这些内容都比较新,听起来似乎与中国过去一贯宣称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有所不同,也有人说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就是“先发制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张玉国:

这位记者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和我们奉行的积极防御战略是完全不同的。我国奉行的积极防御战略是基于防御的积极,积极是一种手段和途径,而防御才是根本目的。确实,现在有些国家奉行“先发制人”战略,强调预防性干预和主动出击。也就是说,在威胁还没有正式形成之前就采取主动,这与积极防御是完全不同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创立和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这个思想强调的是战术上的积极进取与战略上的防御相结合,有机统一;强调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强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解放以后,我们国家历次调整军事战略方针,但积极防御的根本属性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国家之所以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战略思想,这是由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是由我国根本利益所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要求所决定的。

当前,中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家安全形势,客观要求必须进一步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比如,适应国家安全发展的新要求和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挑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和作战思想,高度关注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有效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等等。这是维护中国正当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世界上一些大国也是这样做的。

新形势下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更加强调国际安全合作,更加强调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更加强调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这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积极愿望。从这点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有许多新的内涵,但与“先发制人”战略是完全不同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这次发布的白皮书里关于海军的发展战略发生了一些表述性的变化,里面提到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要逐步实现向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型结合的转变。请问,海军发展战略发生了调整,是否表明中国将打造一支蓝水海军。第二个问题,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马上要举行了,请军方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参会的阵容,会有哪些军方领导出席,另外是否会和相关国家谈到南海问题?

王晋: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海军发展战略发生转变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中国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强大海军。

二是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看,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趋势明显,海战场的范围不断扩大,仅仅立足近海防御已不能有效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安全。

三是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需要海军具备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杨宇军:

我回答关于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问题。在我们今天发布的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在白皮书第六章“军事安全合作”里就明确提出中国军队要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这里面既包括双边关系,也包括积极开展多边军事对话、交流与合作,多边也是我们发展军事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舞台。如你所知道的,在本月月底,5月29日至3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在对话会期间,孙建国副总长将要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

另外,在会议期间,孙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等交换看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我是来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在这个白皮书英文本的第30页上提到了一系列内容,包括中国的陆军将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海军将逐步实现从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而空军将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转变,我想从这三个方面能否概括出这一白皮书发布的目的,就是想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想在更远的区域作战,是这样吗?

杨宇军:

你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我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现在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但是中国国防政策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始终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争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这既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一个庄严、严肃的承诺,也是中国军队建设发展必须要奉行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军事力量本身的发展,它的能力建设,这是根据军队所担负使命任务的要求来开展的。在这部白皮书里,对于军队所要担负的这种使命、任务都有非常明确的说明,我想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具体地看一看,这主要是在这部白皮书第二章“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中。

中国新闻社记者: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发表了多部综合型的国防白皮书和一部关于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这部白皮书与以往的国防白皮书有什么不同?

杨宇军:

你刚才讲得很对,从1998年以来,我们先后发表了7部综合型的国防白皮书,2013年我们又发表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过去发表的这些白皮书主要是侧重于宣示国防政策,介绍军队建设发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如果你阅读一下这些白皮书的内容会发现,更多是对过去工作情况、工作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当然这里面也讲了很多国防政策方面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要求。

今天发表的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更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性。这部白皮书是首部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体现了中国军事战略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二是战略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阐述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三是全面性。军事战略是管总的,中国兵法里有一句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军事战略白皮书所阐述的内容,涵盖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在这本白皮书里它既关注到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也关注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涉及到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同时也涉及到海洋、太空、网络、核等重大安全领域。所以,我觉得大家通过阅读这部白皮书,可以从中看到今后中国军队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基督科学箴言报: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关于中国部署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因为这引起了国际社会关切。请问中国军方在这个决定背后的想法和原因?第二个,最近几个月有中国军方高层由于腐败问题被逮捕,这个腐败问题从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军队作战准备能力?

杨宇军:

第一个问题是涉及中国军队一些具体部署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军队具体部署是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而确定的。我还要重申的是,中国一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这一点始终是没有改变的。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中国军队打击腐败方面的一些情况。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了军队的原则立场。我这里可以重申,我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工作。近年来,军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利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日报记者:

白皮书提出中国军队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请问海外利益攸关区是指哪些区域?中国是否将海外利益攸关区划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呢?

张玉国:

随着国家利益拓展,我们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海外利益攸关区就是与海外利益存在客观密切联系起来的区域。我们的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谋求划分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时,不追求一己之私利,注重把自身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根据联合国决议,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我们的海军舰艇编队不仅为本国船舶护航,也为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提供护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

这个白皮书的出台和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有关,我的同事最近跟美军的巡逻机飞越过南海的相关区域,听到了中国军队非常清晰的对美国军队的警告,也看到中方进行相关岛礁的建设,甚至看到机场跑道的建设。美国高层官员就此表示中国相关活动已经影响到航行的安全,美国军方也一再表示美国不会因为中国的交涉和抗议而停止巡逻机以及船只在相关的美国认为是公海或者是空域的活动。根据中国现行军事战略,中国军队如果在美国不停止或不退缩的情况下会有什么进一步的举动,会不会像环球时报指出的,在某些情况下南海一战会不可避免。第二个问题,在这样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国会有些参议员表示停止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请问目前的形势对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会有什么影响?

杨宇军: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说是一个问题其实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因素。首先,你提到我们在南沙岛礁开展的建设问题,汉语讲得这么好,一定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中国每天有很多地区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工程建设,盖房、修路、建桥、平整土地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从主权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我刚才提到的全国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当然,从功能上看,南沙岛礁的这些建设与我们自己在家庭庭院里盖个房子,或者在军队军营里盖一个设施,这确实是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南沙岛礁建设一方面既要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功能,另一方面也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特别是有助于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应该说这件事不仅仅有利于中方,而且是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你刚才的问题也谈到美军舰机频繁抵近中国的南沙岛礁进行一些侦察活动。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对于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中国军队都依法采取了必要的应对措施,而且我们的这些措施都是合法的、专业的。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来思考,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军队也一直在采取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应对措施。但是,为什么最近这一段时间或者说最近几周以来,突然这个事情就闹起来了,这个信息就炒起来了,是不是南海突然间缩小了?我可以告诉大家,南海很宽阔,一点也没有缩小。为什么这个问题变成了热点?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察活动的频率,这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另外一方面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新的伎俩,应该说是老把戏,历史上大家已经见过多次了。这个议题炒作起来,大家对它的原因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客观的认识。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环球时报的观点,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做了比较明确的澄清和答复。你的第二个问题和第一个问题也是有一定联系的,涉及到中美两军关系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总体上发展良好,中美两军也就发展新型军事关系达成共识。去年,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谅解备忘录》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这有利于加强对彼此战略意图的了解,增强战略互信和管控危机,预防风险。当然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和中方共同努力,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妥处分歧,管控危机,共同努力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一贯致力于与美方在亚太地区开展良性互动,希望与地区国家一道来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环球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白皮书里指出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请问,这里的空天一体指的是什么,中国空军是不是要建造一支天军,另外中国的空天政策和反太空武器化立场是不是有所改变?第二,我们今天发的是《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请问今年9月份举行的这个阅兵仪式有什么样的战略考虑?此前有分析认为,这个是中国要展示肌肉,对外有一个震慑作用,能否介绍一下阅兵相关工作的筹备进展?

王晋:

空天一体不是一个新事物,世界上主要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军队已经实现了空天一体化。空军是中国的战略军种,在国家安全和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军将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空防兼备型转变,既要有效维护国家的空中安全,又要高度关注太空发展动向,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没有发生转变和改变。

杨宇军:

关于阅兵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举行阅兵活动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整个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更不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或者谁秀肌肉。关于阅兵的相关准备工作,目前都在按计划向前推进。

南方都市报记者:

白皮书中把太空和网络空间提高到比较高的高度,尤其提到要加快建设网络空间力量,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未来要建立太空部队和网络部队?

王晋:

有关建设天军的问题,我在上一个答问中已经给出了一个明确答复,我现在把是不是建设网络部队的问题答一下。首先,中国是遭受网络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家,当前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在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多。为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我们将根据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发展网络空间防御能力。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积极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愿与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和人类福祉,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

德国世界报记者:

刚才谈到关于中国海外利益的问题,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是否会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第二,近期中国是否会有更多的航母?

张玉国:

目前,中国没有在海外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称霸,不争霸,不进行军事扩张。

杨宇军:

关于航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辽宁号”航母目前正在按照计划开展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关于下一步航母发展问题,中方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进行通盘考虑。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在这本白皮书第一部分“国家安全形势”里提到了日本和美国的具体国名,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中国怎么看待日本安保政策的变化?

杨宇军:

你看白皮书还是很仔细的,你也注意到在这部白皮书第一章关于国家安全形势方面,就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以及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我理解,这是继续重申了我们的一贯立场,这应该说是我们表达安全关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而且,中国在这方面的立场,以前我们也多次通过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形式阐述过。

你刚才提到新的日本安保法案问题,我们过去多次讲过,由于历史上一些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是高度关注的。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为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多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情。

杨宇军:

最后插播一条广告,中国国防部官方微博、微信今天正式上线,刚才对发布会已经做了全程微直播。我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够成为国防部官微的粉丝,我们这个官微的名称是“国防部发布”。发布要强,国防更要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国海军 空军 核力量 南海局势 解放军 中国国防部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