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团参加“陆军奥运” 首日项目:架桥竞赛

来源:新华社

2015-08-01 16:08

我军代表队征战俄罗斯“陆军奥运会”,今日首日比赛开始,我军参加的比赛项目是“开阔水域”舟桥竞赛,来自我军20集团军的舟桥部队参加了比赛。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我军代表团团长刘英,他表示,我军去俄罗斯比赛,实际上还是有不少困难,例如至今为止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将部分项目的详细流程透露给中国队。不过,他表示,不论如何,中国代表团将秉承友谊、合作、文明、开放的指导思想,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学习借鉴参赛国军队好的做法经验,力争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

由于俄方提供的架桥长度数据和实际赛场不同,中国舟桥部队带来的桥不够长,不得不让俄军坦克涉水前进一段再上桥

俄方此次比赛给中方设置了不少难题

中国工兵部队参加舟桥比赛

中国96A式坦克倒车入库

新华社消息,2015年度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拉开战幕,在俄罗斯穆罗姆市野外训练场,中国参加“开阔水域”项目的是解放军第20集团军舟桥团官兵,将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工程兵部队一决高下。

由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举办的“2015国际军事比赛”将于8月1日正式拉开大幕。中国军队代表团团长刘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将秉承友谊、合作、文明、开放的指导思想,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学习借鉴参赛国军队好的做法经验,力争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

刘英说,当前中国军队代表团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规则、装备、语言和赛前适应性训练四个方面。首先是竞赛规则的不确定性。军事比赛与篮球、足球等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不一样,没有通行固定的竞赛规则和流程,甚至到比赛前一天,竞赛规则仍然在不断变化,比如中方比较占优势的体能科目临时被取消。在“安全路线”项目中,中方一直按照既定宽度进行“反坦克壕填压”训练,但到达比赛场地后发现壕沟的长度宽度都比事先确定尺寸有很大不同。而有的比赛项目,中国参赛队到目前仍没有拿到详细的流程和规则。

在装备方面,中俄两国的武器装备由于设计理念和作战环境不同,其机动、火控等性能指标也差别较大。比如我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国产某主战坦克,其射程和射击精度有优势,但动力不如俄军,在机动速度上非常吃亏。由于中国是唯一自带国产装备参赛的国家,长途输送远离后方基地,装备维护保养等也面临着一些困难。

与其它独联体参赛国家不同,中国参赛队还普遍面临着语言障碍。比赛全程使用俄语进行协同指挥。中国各参赛队均由师旅团级部队组建,参赛人员均是各专业兵种的官兵,普遍缺乏俄语基础,尽管赛前一些部队都进行了俄语强化训练,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比赛需要,在一些计时的项目中会因为语言不通影响比赛成绩。

缺少适应性训练时间也是当前面临的较大困难。由于主办方场地限制,个别项目的中国参赛队抵俄一周后仍未能获准进入比赛场地,其它项目的中国参赛队也只获得了很短的体验训练时间。这意味着在即将正式揭幕的比赛中,中国军队将在陌生地域与对手展开对抗。

刘英介绍说,中国军队代表团正在努力克服这些困难,积极适应不断改变的竞赛规则,争分夺秒保养装备,利用装备库前的狭小场地进行基本技能恢复和保持训练。同时,积极适应俄罗斯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从目前来看,中国各参赛队装备状态良好,人员精神饱满,努力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我军开展实战化训练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中俄 比赛 坦克 96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