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队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步兵战车竞赛 目前暂居第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8 08:32

昨日,俄罗斯主办的国际军事竞赛继续进行,在这场号称“军队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陆海空三军的代表团参加了所有项目。昨日,进行了“苏沃洛夫突击”竞赛的第二轮单车赛,中国代表队驾驶国产86A式步兵战车参赛。中国暂列团体总分第二名,现场中国队成绩落后俄罗斯队3分钟左右。这场比赛有中国、委内瑞拉和俄罗斯三国代表队参赛,比赛中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队驾驶俄制BMP-2步兵战车。此外,在“炮术大师”赛中,由于中国派出的自行迫榴炮性能对俄罗斯的车载迫击炮性能有较大优势,俄方在赛后提出成绩要乘以“装备性能参数”,以“平衡”双方成绩。

“苏沃洛夫突击”竞赛中的中国86A步兵战车,图为战车正在绕桩行驶,这条赛道与“坦克两项”赛道相同,对于步兵战车来说难度较高

据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记者黎云介绍,比赛之前,解放军代表团已经对国产86A步兵战车和俄制BMP-2步兵战车在技术上的差距有了清醒认识,因此在训练中强调优化各类战术动作缩小成绩的差距。比赛中,中国车组装填弹药迅速,平均只耗时25秒左右,而俄军完成同样的科目用了约2分钟,结果在比赛结束后,俄方裁判以中国队装弹速度太快对其他队伍不公平为由,临时将装弹时间扣除在比赛成绩外。

86A步兵战车性能上与俄BMP-2战车有一定差距,尤其是主炮理论精度差一些,乘员布局方面我方战车也较为局促。但总体而言,双方所用的战车性能还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如果在公平竞赛的环境下比赛,胜利应该属于人员素质高的一方

据黎云介绍,在比赛中射击科目中,中国队遇到了和“坦克两项”赛中类似的“特殊待遇”,从中国步兵战车就位到靶子竖立的时间间隔长达约2分钟,而俄方的靶子几乎在俄战车就位之时就已经竖起。

此外,从RT电视台公布的部分现场视频看,俄罗斯代表队出现了明显的脱靶情况,但裁判依然判其有效命中。而中国队射击后,尽管可以明显看到靶标后方腾起但要穿过后击中地面升起的尘土,靶标上也可以看到明显的弹着,但俄方宣布中国队射击脱靶。目前不知道这一情况最后是否影响了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正在进行浮渡的86A步兵战车,BMP-2和86A战车都是采用履带划水航行,水上性能差距不大

中方PLL-05自行迫榴炮在赛场上

此外,“里海赛马”项目也会继续进行,虽然昨日中方代表队与俄方就取消水上项目问题进行了谈判,但俄方仍取消了水上项目。中国队在这一比赛中目前仍暂列第一。

昨天进行的比赛中还包括“汽车能手”竞赛,中国队在这一比赛中目前名列第一,这一项目有中、俄、白俄罗斯三国参赛。

国际军事竞赛的另一个项目“炮术大师”赛上,双方出现了一个有些奇怪的情况。中国队参加比赛的是PLL-05自行迫榴炮,但俄军参与的却是乌拉尔43206军用卡车搭载的2S12型120毫米迫击炮。性能上,中国占据很大优势,双方几乎不是在进行同类的比赛。
此前曾有媒体猜测是否由于中俄在赛前出现了沟通问题,中方将俄方提出的“车载迫击炮”理解为“自行迫击炮”所致。但现场记者表示,实际上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俄方比赛规定要用陆军现役装备参加“炮术大师”竞赛,而俄罗斯的2S9和2S23自行迫榴炮都属于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

据悉,在赛后,俄方提出,中国方面的装备优势太明显,要在比赛成绩中加入“装备性能参数”以“平衡”成绩

据悉,有俄方人员私下建议中方,明年可以在中国举办类似的比赛,或许会更加公平。

(下页为比赛精彩图片)

我国86A步兵战车等待比赛

比赛中有一辆86A战车出现故障,被迫更换备用车

俄方也遇到了一些情况,显然对于步兵战车而言,这条赛道对战车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

86A步兵战车狂奔

通过水障碍

打靶射击

俄BMP-2步兵战车正在浮渡

完成浮渡后正在上岸

委内瑞拉代表队的步兵战车正在狂奔

PLL-05自行迫榴炮的各方面性能显然都占据很大优势

俄方正在从卡车上卸下迫击炮

中俄“炮术大师”赛由于参赛装备性质差别较大,俄方提出改变规则“平衡”双方的成绩

责任编辑:堵开源
俄罗斯 坦克 战车 两栖战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