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重机为国产两栖攻击舰研制柴油主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4 11:16

近日,媒体纷纷转载《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今年6月发表的一篇文宣文章《沪东重机工会召开“树重机品牌,铸重机军魂”军品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文中透露了该公司正在为我国两栖攻击舰研制主机,型号为16PC2-6B,据上海沪东重机官网资料,这型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2000千瓦。由此推断,中国新一代两栖攻击舰的吨位可能接近4万吨,航速20节以上。

中国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想象图

原新闻网页快照

昨天,国内媒体纷纷开始转载关于中国两栖攻击舰主机型号的消息,据查这个报道的消息源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今年6月15日发表的一篇文宣文章。在媒体大量转载后,该网站已将这篇文章删除,但现在仍可从网页快照查询到该网页内容。

这篇文章中提到,“公司研发的16PC2-6B主要用于国家两攻项目,要和法国“西北风”号、日本“出云”号等同类型船用主机抗衡,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体现了沪东重机为海军装备提供永恒动力的企业责任;而12MV390的研制生产则是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承载了几代造机人的梦想,也是沪东重机薪火相传的见证。”

据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的产品性能表格,16PC2-6B柴油机是引进法国皮尔斯蒂克公司技术生产的中速大功率柴油机,该机的缸径400毫米、活塞行程500毫米、转速600转/分、单缸功率750千瓦、缸数16个、最大可持续功率12000千瓦(约16000马力)、干重114吨。

沪东重机公司官方网站上的柴油机性能图表,红圈内为16PC2-6B柴油机性能

中国海军现役的903型综合补给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也采用了同系列发动机,分别是16PC2-6和16PC2-6MPC型,其中功率较大的16PC2-6MPC功率为8800千瓦(约11000马力)。

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吨位约25000吨,最大航速约25节,装有4台16PC2-6MPC型发动机。

照此推算,中国新型两栖攻击舰吨位应该接近4万吨,最大航速20节以上。

在文章中提到两种赶超目标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主机也是4台,其中3台为芬兰瓦锡兰公司的16V32型柴油机,单台输出功率6.2兆瓦,第四台是瓦锡兰18V200辅助发动机,功率3兆瓦。该舰采用电驱动,有两台输出功率7兆瓦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制造的电动机驱动。该舰满载排水量21300吨,最大航速18.8节。

我国现役071型船坞登陆舰,最高航速25节,采用的就是16PC2-6系列柴油机,安装4台

而日本“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满载排水量27000吨,动力为4台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IEC燃气轮机驱动,4台功率达84000千瓦(11万马力),最大航速可达30节。

而美国LHA-6“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为46000吨,动力为两台燃气轮机,共计70000马力,最大航速为22节。

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两栖攻击舰与法国“西北风”级、日本“出云”级相比在动力系统方面有较大的区别,而比较接近“美国”级两栖攻击舰。

从动力系统性能来看,中国新型两栖攻击舰可能接近“美国”级

日本“出云”级并不考虑两栖作战需要,而是舰队反潜直升机母舰,因此航速要求较高

法国“西北风”舰强调多功能性,内部空间十分拥挤,留给动力系统的发挥空间不大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法国的“西北风”级本身强调多功能性,对航速要求不高。而日本“出云”级实际上是“舰队直升机母舰”,必须能够与驱护舰编队高速航行,同时又不必承担登陆任务,因此整体都可以为了高速性能优化。而“美国”级是美国多年使用两栖攻击舰进行海外远征的经验总结之作,对于走向远洋的中国海军而言,最具参考意义。

此前有传闻称中国的新型两栖攻击舰满排在37500吨左右,从此次透露的相关信息来看,这个消息很可能有一定依据。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两栖攻击舰 攻击舰 登陆舰 发动机 柴电动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