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长回应美P-8侦察机进驻:无须反应过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1 10:36

12月7日,美国宣布在新加坡部署P-8“海神”反潜侦察机,中国表示密切关注,并提醒“有关国家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加强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情。”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当地时间12月9日在美国表示,外界无须对美国P-8侦察机的部署“反应过度”,并强调新加坡是在原有双边防务协定的范围内同意让美国派遣侦察机到新加坡短期停驻。新加坡无意也不愿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

据联合早报报道,黄永宏近期访问美国,新加坡和美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nhanced 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在五个关键防务领域——军事、政策、战略、科技,以及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进行广泛合作。与此同时,新加坡首次同意在原有的协定范围内,让美国每隔几个月派遣P-8“海神”侦察机到新加坡短期停驻。

美国防长卡特(左)在五角大楼与黄永宏(右)签署部署侦察机的协议。

虽然这项安排不等同于让侦察机常驻新加坡,但依然引起各方关注,被视为两国对南海主权争议的最新回应。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8日回应称,中方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希望有关国家的双边防务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中方认为美方加强军事部署、推动地区军事化的行动,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加强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情。

中国《环球时报》12月10日发表社评说,美军侦察机的存在“对东南亚不利”,又说新加坡“似乎蛮自信地在中美之间走着钢丝”。

当地时间9日,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则在华盛顿公开呼吁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内维持部署,维护地区稳定。

9日是黄永宏在华盛顿的最后一天行程,他前往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简称CNAS)举办的一场演讲会上发表演讲。

黄永宏表示,美国是维持亚太区域稳定与和平的关键力量,正当国际地缘政治出现变化之际,这个太平洋大国必须清楚展现留驻亚太的坚定决心。

黄永宏指出,在不同国际因素的影响下,正迈入新纪元的亚太区域局势可能出现变数,为确保区域能持续稳定发展,美国得持续坚定地在本区域扮演重要角色,区域各国也必须在全面遵守国际规则的前提下,建立更强大的战略互信,并对崛起的大国采取友善和包容态度。

黄永宏说,经过逾半世纪的发展和演变,今时今日的亚太区域已更加一体化与全球化。

他以区域崛起的大国为例说:“中国不再是封闭经济体,而是个与世界接轨,并对全球贸易和金融起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印度的经济也不再被边缘化,并有望从国内的多元人口结构和更多的外来投资中获益。”

然而,尽管本区域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更加紧密,各国就国家和安全利益课题的立场或仍存在差异。

黄永宏提醒,正当各国为区域稳定建立一个具包容性的安全架构时,也须同时留意未来可能左右区域发展的各种复杂因素和力量,这包括全球贸易与能源趋势、极端恐怖主义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变化。

美国和新加坡长久以来都有军事合作,两国1990年签订谅解备忘录,2005年签订紧密合作伙伴战略框架协定。而在此次签署的新协定下,除了部署P-8侦察机之外,也加强打击盗版与跨国恐怖主义。

美军部署了多架P-8“海神”反潜侦察机在南海周边。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加坡 南海问题 南海 南海局势 反潜机 侦察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