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面部队滞留伊拉克遭抗议 土总统强硬表态:不可能撤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1 13:18

土耳其又摊上事儿了!继11月24日土耳其军队击落俄罗斯军机后,12月4日,土耳其地面部队未经允许进入伊拉克境内,7日,伊拉克政府对土耳其提出48小时最后通牒,要求军队撤出。如今,48小时期限已过,伊拉克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称,伊方已联系多个国际组织,以争取协调国际社会统一立场,谴责土耳其在伊拉克境内部署军队的行为。土耳其总统对此强硬回应称,不可能撤军。

5日,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越境部署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附近

据新华社10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10日声明表示,伊方已联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以争取协调国际社会统一立场,谴责土耳其在伊拉克境内部署军队的行为。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贾迈勒在声明中说,伊方与包括5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取得联系,要求国际社会统一立场,谴责土耳其的这一行为。

伊方同时要求阿盟就此召开部长级临时会议,讨论土耳其入侵伊拉克领土将产生的后果,并就阿拉伯国家反对这种入侵形成统一立场。

据法国《费加罗报》10日援引英国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10日,该国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拒绝从伊拉克撤兵,并宣布土耳其、美国及伊拉克库尔德代表将在12月21日召开三方会议。

据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土耳其绝不可能从伊拉克撤兵。他强调土耳其派驻伊拉克的士兵并未参加战斗,而是为了训练库尔德地区对抗当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圣战”分子的武装力量。

12月9日,埃尔多安曾表示,土耳其自2014年向伊拉克北部派兵,是为响应伊拉克政府的请求。但在12月5日,伊拉克外交部已召见土耳其大使,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兵,尤其是部署在摩苏尔市附近的土耳其士兵。据悉,摩苏尔市处于“伊斯兰国”控制之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日报道称,伊拉克外长发表声明称,土耳其代表团抵达巴格达,以就土耳其部队入侵伊拉克的相关局势进行磋商。该代表团由多名高级官员组成,包括土耳其副外长费里顿·斯尼尔利奥卢和土耳其国家情报局局长哈甘·菲丹。11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拒绝对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领土做出明确评价。

约翰·科比表示:“我们希望,打击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的行动要经过伊拉克政府的允许。”并指出:“我不想说我们赞同还是不赞同。我只想指出的是,任何国家采取任何措施都应获得伊拉克当局的允许。”他还强调:“这个问题应该由伊拉克和土耳其两国靠双边途径解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网7日还报道了土耳其采购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最新进展情况。报道称,土耳其没有与中国就反导系统达成共识,考虑到与叙利亚边境日益增长的威胁以及该地区的整体紧张持续,土耳其上周向法国和意大利派遣了军事技术代表团,或将转向采购价格更高的“紫苑-30”导弹。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东局势 中东战略 地面部队 总统发言人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