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韩国部署4架F22战斗机 此前派出“核武三件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17 07:43

派B-52战略轰炸机巡逻,派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攻击潜艇参加军演,4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大型隐身两栖登陆舰奔赴韩国、部署F-22隐身战斗机……东北亚似乎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连受到到美军这些战略“大杀器”的光顾,这是朝鲜核试验和射星后美国大规模“秀肌肉”的步骤,也让东北亚局势急剧升温。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谴责,韩国总统朴槿惠也作出强硬表态,总统任期几乎进入“垃圾时间”奥巴马在东北亚摆开架势,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真想动手了么?

昨天(2月16日)是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诞辰日——“光明星节”,韩国总统朴槿惠昨天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强硬演说:“一定要让朝鲜知道,核武器只能促使朝鲜政权崩溃。”同一天,韩联社报道,美国即将向韩国派遣4架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这是自朝鲜近日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以来,美国展示武力的又一动作。

最新消息:韩联社报道,美军4架F-22战机17日从美军驻日基地出发,飞抵韩国并低空飞行。此后其中2架将返回,其余2架暂留韩国。报道称,该战机可潜入朝鲜,对朝鲜领导人办公地或朝军设施实施轰炸。

同样在16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驶入韩国釜山港,下月美军将派遣“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参加韩美联合演习,加上近日飞抵东北亚上空的B-52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真理报在线”评论称,美国在朝鲜边境部署了“核武三件套”。

对于美国向韩国部署4架F-22隐形战斗机,中国外交部昨天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从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做有利于缓解当前局势紧张的事情。

美军F-22战机

14架F-22上月曾部署日本

韩联社16日援引一位匿名韩国国防官员的话说,“美军计划于明天(17日)在朝鲜半岛部署4架F-22战斗机”。报道称,F-22战斗机是美国核心战略武器。而朝鲜上月进行核试验后不久,五角大楼曾派遣一架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飞越韩国领空,显示防卫韩国和日本两大盟友的意志。

F-22“猛禽”战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制的单座双引擎高隐身性第五代战斗机,具备对空、对地作战能力,被认为是当今综合性能最佳的战斗机之一。F-22战斗机造价昂贵,美国国防部共花费670亿美元,采购了约200架此类战机。

2005年,F-22战斗机投入现役,但此后接连出现诸如飞行员在飞行中缺氧等问题,一度引发外界质疑。2014年9月,美军首次把F-22战斗机投入实战,在叙利亚战场上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美国空军此前曾临时在韩国部署F-22战斗机,参与美韩军事演习。在朝鲜上月进行核试验后,美军还在日本东京西部的横田空军基地部署了14架F-22战斗机,其中12架此后飞抵位于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F-22从嘉手纳基地起飞仅需2小时即可抵达朝鲜半岛执行任务。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美国向半岛部署F-22是对朝鲜发射远程导弹的一种“示威”。通过令朝鲜雷达难以捕捉信号的“猛禽”战机的飞行,给朝鲜以警告。

美国军事动作不断 意在警告朝鲜

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美军连日来动作不断,向朝鲜半岛出动战略武器,大秀肌肉,意在向朝鲜发出强烈的警告信号,重申协防盟友韩国的决心。

1月10日上午,美国派遣一架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飞越韩国领空,韩国空军F-15战机和驻韩美军F-16战机为其护航。

1月10日,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出发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进入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临近空域。

B-52轰炸机是可投射核武器的亚音速远程轰炸机,绰号“同温层堡垒”,曾在越战时期对北越实施地毯式轰炸。1991年的海湾战争时期,B-52担负了四成对伊拉克轰炸任务。

本月11日,韩联社报道,美国海军分别将于下周和下月向韩国派遣“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和“约翰·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将参加“关键决断”和“鹞鹰”韩美联合演习。“斯坦尼斯”号属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排水量为10.3万吨,舰长333米,搭载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

美国“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资料图)

“斯坦尼斯”号航母将在东亚地区部署7个月,其部署到位后,美军在这一地区将拥有两艘核动力航母,另一艘是长期部署到东京横须贺美军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这一地区同时出现“双航母”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事件。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于2007年5月入役,排水量为7800吨级,装备“战斧”巡航导弹和533毫米大型鱼雷。

美国“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16日驶入韩国釜山港。

而美国海兵陆战队部队也正赶赴韩国。韩国军方相关人士日前表示,为了参加计划下月初举行的“双龙”演习,驻扎在美国的4500名海兵陆战队员已经于2月12日从美国出发赶赴韩国,将在东西海主要据点进行同时登陆,开展一场以最短时间占领平壤的军事演习。

参加演习的美国海兵陆战队第13远征队将搭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前往韩国,韩国《中央日报》称这雷达无法探测的隐身登陆舰。据悉,这也是美国首次将本土的登陆部队派往韩国开展作战活动。

美军两栖船坞运输舰圣安东尼奥号和纽约号

除此之外,美军已经紧急从本土得克萨斯州调遣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韩国。此外,美国正在和韩方商讨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可能性,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

韩国举措

朴槿惠:朝鲜政权如不弃核将会瓦解

针对朝鲜近期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韩国总统朴槿惠16日在国会发表措辞罕见强硬的演讲,誓言将对朝鲜实施“强硬而有效的措施”,使其“认识到发展核武器只会加速政权瓦解”。

强硬回应朝鲜“挑衅”

美联社认为,韩国高级官员关于朝鲜的讲话中很少出现“政权瓦解”这一字眼,朴槿惠此番言论势必会激怒朝方。

朝鲜近期动作频频,上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于本月7日发射远程火箭。朴槿惠认为,“很明显,朝鲜并不想讨论弃核”,也“无意追求和平”。

“金正恩一路狂奔,如果不作出改变,随着时间推移,朝鲜很有可能会开始部署核弹头导弹。”朴槿惠说。

一周前,韩国强势回应了朝鲜远程火箭的发射。韩国政府宣布,将无限期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成为双方关系冷暖的重要晴雨表。

对于园区关闭,朴槿惠说,“中断开城工业园区只是与国际社会一同进行制裁的开始而已”。

朴槿惠认为,多年以来,韩国已经对来自朝鲜的挑衅渐生“麻木”,“是时候找出根本解决方法,并拿出勇气付诸行动”。

切断资金流入朝鲜

开城工业园区内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韩联社报道,自2004年开园以来,韩国向朝鲜累计支付了5600万美元资金。但朝鲜员工薪资并不是由韩国直接支付,韩方首先将美元资金支付给朝鲜政府,后由朝方发给员工。

朴槿惠说,“其中大部分资金并没有被用来提高普通人的生活,而是流入了负责武器项目的朝鲜劳动党的腰包”。

朴槿惠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韩国给予朝鲜政府和平民的资金援助达30亿美元。目前看来,韩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不附加任何条件去援助朝鲜。

“朝鲜一心想发展核武器,现有方式和示好已无法改变其决心,只会助长其核能力并最终给半岛带来灾难。”朴槿惠说。

朴槿惠同时呼吁在对朝的强硬态度上,政府能够得到广泛支持,“不应该发生背后捅刀子和挑拨离间”。

此前,韩国主要反对党指责政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认为此举不仅有损韩国商人利益,而且会使韩朝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国角色

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16日在首尔同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举行第七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并分别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奎显。

张业遂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与韩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韩关系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向前发展。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中韩共同利益。中方反对朝鲜核试和射星,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一个新的有力决议。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还是要通过对话谈判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张业遂就美韩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严正立场,指出此举不利于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明确反对,希望有关方慎重处理。

韩方表示,韩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努力。朝鲜无视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再次进行核试验并发射卫星,对韩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也损害国际不扩散体系,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作出应对,安理会应尽快通过强力有效的对朝制裁新决议。韩方愿就是否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与中方保持沟通,不希望这一问题损害中方利益,影响韩中关系。

观察者网综合京华时报、外交部网站、环球时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韩国 朝鲜卫星 朝鲜火箭 朝鲜半岛 美韩同盟 F2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