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航公司透露FC-31二号机正在研制 使用国产发动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5 09:42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3月号报道称,该刊主编平可夫在参加今年迪拜航展期间,从中航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FC-31“鹘鹰”战斗机第二架原型机正在制造中,将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首飞。该机将采用中国国产发动机。

FC-31模型

平可夫在报道中说,迪拜航展上,中航工业集团带来了FC-31的模型和说明书。相关负责人在回答问题时表示:第二架原型机目前正在生产之中,2016年上半年就会投入试飞。飞机机身的复合材料运用力争达到30%以上。第二架原型机的发动机不是RD-33/93,而是中国产品。未来投入量产的发动机也将使用中国的。

消息来源还确认目前正在争取中国海军能够使用FC-31,接洽还在进行之中。

上述消息来源还说:参加迪拜航空展,是证明中国拥有这样的技术能力。目前正在加紧推销之中。只要有客户,试飞将会持续到2019年,2022年进入小批量生产,具备初步的作战能力,2025年能够全面装备部队。

关于雷达, 消息源表示:将安装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是第二架原型机依然是飞控测试。

俄罗斯米格-29K战斗机从规格上来讲和FC-31接近,两者使用的发动机性能也类似,但FC-31的航程、载弹量等性能都大幅超过米格-29K

由于FC-31是中航工业自筹资金的项目,与作为国家项目的地位完全无法相比,因此研制进展方面并不快

平可夫表示,“各国空军对FC-31缺乏足够的关心,中航工业的展台位置处于交通要道,各国记者经常路过,但是很少看到主要国家的空军首脑了解FC-31的状况。”

平可夫称,巴基斯坦空军卡拉奇飞机装配厂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巴基斯坦不打算参加FC-31的研制。

平可夫还声称,从中航工业内部透露的消息称,中方希望以FC-31技术向土耳其推销。土耳其TAI公司高级主管表示:是的,我们正在研究土耳其版本的第五代战斗机,目前概念设计已经完成,这是国家项目,并非公司项目。我们的确在寻找技术合作伙伴,中方为此向我们非正式介绍过FC-31,这只是一般性接触,因为我们公司自己无法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既然是国家项目,需要空军、国家直接指定。但是我个人不认为我们会选择中国的技术。

作为长年唱衰中国军事技术的大师,平可夫表示,FC-31模型上展示了携带4枚PL-12中程空空导弹,只有F-22内置弹舱容量的一半(观察者网注:平大师的意思应该是除了弹舱内的6枚AIM-120C/D外,还有格斗弹仓内两枚AIM-9导弹)说明书生成最大载弹量为8吨,设计师对此解说表示:FC-31是多用途战机,能够携带空对空、对地、对海作战武器。

2014年中航工业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在中央电视台节目中表示FC-31的设计目标是超过F-35

平大师评论说,FC-31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韩国、印尼设计的下一代战斗机,要求在空对空模式作战环境下, 能够达到超音速巡航能力,但是不涉及内置弹舱,到MK2型,用于对地攻击时会追加弹舱设计。

(观察者网注:不知道为什么平大师会认为从来没有独立制造过真正的现代化战斗机的韩国和印尼的设想会比已经制造过多种先进战斗机的沈飞更靠谱,从目前印尼韩国所谓四代机的进展来看,他们连选用什么发动机都还没确定。超音速巡航什么的,恐怕也只是口惠不实而已。)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歼31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鹘鹰 沈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