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邮票上的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 到底有几个是正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6 14:20

现在,虽然私人之间寄信是越来越少,邮票的实际使用用途越来越小。但邮票作为收藏品,收藏投资价值还是不减的。

有不少国家,国土面积较小,没什么自然资源,也没地方发展产业。这些国家就把销售邮票当做创汇的重要手段。为了吸引全球的集邮爱好者购买,只要够精美、够雄伟、够吸睛,什么题材都可以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海军题材。风帆时代、二战时期或是现代,无论哪个时期的战舰都是这些邮票上的常客。

然而这种情况大多和中国无缘。中国元素登上外国邮票最多的,还是生肖。生肖、生肖、生肖,各国邮政部门变着花样地每年出邮票。网友们看这种新闻大概也眼累了。

美国邮政历年发行的中国生肖邮票

但这种情况在辽宁舰服役后为之一改。威武雄伟的战舰题材外国邮票,从此也有中国海军的一席之地了。

目前在是市面上能看到的中国航母题材邮票大多来自吉布提、马拉维、刚果(布)、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和圭亚那,这6个国家。时间多数集中在2012年。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并服役。可以推测,这些邮票大多是随着辽宁舰服役这一前后的热潮而发行的。

中国航母登上外国邮票自然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看到实物后感觉非洲朋友们还是有点令人哭笑不得。

在辽宁舰交付之前,舰名一直众说纷纭。中国人都不知道,外国人就更不得其解了。一种办法就是写“前瓦良格号”(Ex-Varyag)。虽然视觉上不太好看,但是贵在严谨。圭亚那和几内亚比绍的邮票就采取了这种办法。

圭亚那发行的“前瓦良格”邮票,面值250圭亚那元

几内亚-比绍2012年发行的面值700中非法郎的邮票。标有“沈阳J-15”、“前瓦良格(中国)”,还专门绘制了票面。

更多的邮票使用了“Shi Lang”这一称呼。乍一看多少让人不解,“辽宁”不应该是“Liao Ning”吗?我们把“Shi Lang”翻回中文就好了,“施琅”这个名字熟悉吗?在瓦良格号驶回中国后,坊间一直有传闻她会服役于中国海军。而关于舰名,热炒最厉害的就是“施琅”。于是,一大票非洲邮政部门的外国友人就都跟着掉坑了。

这个角度的辽宁舰,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吉布提2012年发行)

马拉维2012年发行

说完名字的问题,我们再来看看配图的问题,比如底下这张2012年吉布提发行的面值100吉布提法郎的中国航母邮票。叫“施琅”这老毛病就不说了,大家注意看图。这张邮票图是张冠李戴的,用了辽宁舰她大姐“库兹涅佐夫”舰的“肖像”。

标称“中国航母施琅”的吉布提邮票

邮票大概看不太清,给大家找了张原图看看。原图可是清楚了许多。飞机有几架,一二三四五。甲板上一共有五架苏-27衍生系列飞机,然而不是歼-15,全是苏-33。中间还夹了一架苏-25UTG。这张照片流传较广,也可以算得上是“库兹涅佐夫”的标准像了。

吉布提2012年发行

注意库兹涅佐夫“063”三位舷号

上面几张虽说图错、名字错,但好歹还说得过去。下面这张由刚果共和国2012年发行的400中非法郎的中国航母邮票就有点扯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眼过去就知道它画风不对,它用了一套中国航母的CG图。几年前,小编也在某国内军事论坛看到过这套CG图。不知道刚果邮政有没有给这位作者支付版权使用费呢?

本套CG作者大大,请联系该邮票相关设计发行部门

上面这张是大变身了,还有不那么夸张的艺术设想图。比如底下几张:

马拉维2012年发行

实际使用的是模型厂家小号手于2012年4月发售的“中国海军航母”模型(1/700)的封绘

这个事情就很尴尬了,帐要怎么算?

这满甲板的舰载机……(科特迪瓦2012年发行)

上图是从一张艺术设想图里截出来的

我们上面分析了一下非洲各国中国航母邮票上的错误。有叫施琅的,有用同级舰“库兹涅佐夫”图的,还有用电脑CG图的。化用下托尔斯泰的话,正确的都是一样的正确,错起来真是各有各的不同。虽然错误不少,但是能感受到中国航母服役之后,带给全世界的冲击和震撼,连那一方小小的邮票上都能感受得到。

而随着近年中国海军的不断公开,越来越多的海军舰艇标准照向世人公开,原来净是闹笑话的那些国家知识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航母题材邮票的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总而言之,希望随着中国海军的不断建设、强大,在各国邮票里能更多的见到人民海军的英姿。

吉布提2013年发行,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邮票一起发行的小全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中国航母 辽宁舰 辽宁号 邮票 库兹涅佐夫 瓦良格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