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有微信公号举行“最帅军装照”评选 涉泄露秘密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4-25 09:53

据解放军4月24日报道,有微信公众号举行“最帅军装照”的评选活动,涉嫌泄露秘密。

“还好当时没传照片,不然就有可能泄露了军事秘密!”4月17日,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教练团士兵小王参加保密教育后,果断删除了手机微信上的部分涉军微信公众号。

一个月前,小王手机上频繁显示微信公众号发起的“传我军装照,重温战友情”最帅军装照活动。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最帅军装照”,虽有很多是演员的剧照,但是也有现役军人的照片,现今军装与标识体系日益完备,照片背景、姓名牌和部队臂章在有心人眼中能分析出不少信息

“到底传还是不传?”小王心里嘀咕着:不传吧,活动超过300票以上就有实物奖品!自己身着军装的照片挺多,尤其是演习中“飞起来”那张照片,真叫一个帅!但他转念一想,活动不仅要求上传个人军装照片,而且一旦获奖,还要进行网上公示、上传收件地址等信息,很有可能泄露军人身份和信息,违反保密规定!

斟酌再三,小王向连队干部汇报了此事。“《军人网上交友‘六条禁令’》中明确规定,严禁擅自上传军人证件、着军装照片和部队工作履历暴露军人身份。官兵参加这样的活动,明显违反保密规定!”连长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将此事逐级上报。

得知情况后,学院保卫科迅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专项调查。调查中,他们发现官兵关注含有类似消息的微信公众号不在少数,有的要求关注公众号后才能参加评选活动,有的则直接发布参评消息。活动奖品颇为丰厚,在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消息中,一等奖奖品包含航拍无人机、天文望远镜等,价值总额将近万元;在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介绍中,还设置了“参与奖”,即投票满10票、100票、300票、500票和1000票,分别可以领取不同的奖励,下方还配有奖品照片。

这些微信公众号是如何进入官兵手机的?调查中发现,官兵关注的这些公众号,很多都是过不了“人情关”惹的祸。“大多是朋友建个群,或者专门发信息,请帮忙投张票。投票后一天内不能取消关注,否则投票无效,时间一长,就忘记取消关注了。原以为只是动动手指头的事,殊不知,失泄密隐患就隐藏在这‘动动手指’之间。”某学员队队干部涂原森深有感触地说。

连日来,该院针对关注涉军微信公众号失泄密隐患,广泛开展“保密就在手指尖”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官兵严格落实《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人网上交友“六条禁令”》等规定,禁止参加类似评选活动,并取消对发布国家和军队谣言、涉及收集军人信息的公众号的关注。活动中,共清除官兵手机中背景不明的涉军微信公众号13个,涉军敏感信息30余条。

同时,他们还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学院显著位置设置专题教育展板,开展安全保密短片制作、板报评比和微教育课堂等活动,遴选专人担任网络安全监督员和安全保密宣讲员,定期开展安全保密宣讲活动,确保官兵时时想保密、处处防泄密,切实筑牢安全保密“防火墙”。

责任编辑:朱海舟
泄密 泄露 信息泄露 军装 微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