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防长会晤:今年搞更多联合军事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29 11:34

据新华网北京4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27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本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等地区组织负责人和各国专家学者。

双方在会见中提出,将通过落实好两军合作重要项目、组织好联合军演等措施,增强中俄两军合作,以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常万全在出席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推进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防长在会见中均表示,要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常万全说,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俄两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绍伊古说,俄中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为包括两军关系在内的两国各领域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维护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军事交流,已经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部分之一。专家认为,多层次、多形式、频繁的军事交流,使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

【推动中俄两军合作取得新成果】

在会见中,中俄防长就近期如何继续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新成果,提高两军务实合作水平,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

常万全说,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军合作重要项目和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计划,加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沟通协调。

绍伊古提出,俄方愿与中方共同组织好今年联合军演、军事比赛等重要活动。

俄罗斯媒体报道,绍伊古在会见中披露,俄中两国计划在2016年增加军演数量。“今年我们还要进行更多的演习和活动,”他说,“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演习不仅有陆上演习,还有海上演习。目的当然是加强互利伙伴关系。”

演习中,中方两栖装甲车从长白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泛水登陆。资料图

【中俄军事演习常态化,日本忧虑?】

早在2005年的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中,中俄海军便在黄海海域首次合作,进行了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等重点课目的演练。而到了2012年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军则正式开始了更为专业的海上联合军演。

另外,中国陆、海、空军官兵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全部12个项目,中国军队在莫斯科举办中国军事文化周,俄军方队参加“9·3”抗战胜利日阅兵……

从2005年到2016年,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从偶尔为之到一年一次的常态化演练,不仅体现出了中俄两国联系的日益紧密,同时也体现出了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

据《参考消息》4月29日援引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说:“俄中军事合作包含多个方面,近三年来进展显著。双方总参谋部开展了许多活动,进行过多场演习,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一些国家的焦虑,如在地中海和日本海进行的演习。”

报道称,俄中并没有结成正式的军事联盟,因此不会开展像北约国家那样复杂协同的军事行动。但联合军演能为两国带来很多好处,尤其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因为中国已经有几十年没打过全面战争了。除了能够增强自信,演习还能提升中俄的战术和行动能力。

此外,两国还像第三方(如美国)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两国有着持久的安全伙伴关系。

2013年习近平访俄之际,习近平访俄的动机和结果在日本国内就引起广泛关注,中俄重申强化军事交流更是引起了日本忧虑。《朝日新闻》曾就此事发表社论,呼吁日本从习近平访俄暴露的中俄关系变化中,捕捉有利于日本和地区安定的外交契机。《产经新闻》更是认为中俄首脑会谈“上演了两国间没缝隙的蜜月春风”。日本国内对中俄通过这一轮接触构筑了共同牵制日本基础的看法也很常见。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国防部网等)

责任编辑:孙婷
俄罗斯 中俄关系 军事演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