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网络部队透视:美国规模最大、英国征召黑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6:15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报道,网络空间被军事战略家们称为陆、海、空以及太空以外的“第五作战空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世界多国,尤其是拥有先进技术和庞大军事预算的发达国家,纷纷下大力气组建自己的网络攻击部队。

美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

网络战部队规模最大、建立最早的首推美国。2010年5月,美国国防部组建网络战司令部正式启动,并在随后几年把网络安全部队扩编4900人。这标志着美国将军事霸权从陆地、海洋、天空和太空向号称“第五领域”的网络空间延伸。

2013年3月,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宣布将新增40支网络部队。其中13支确定是攻击部队,用于在国家受到重大网络攻击时进行反攻。另外27支网络战团队用于为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佛罗里达州的中央司令部等提供相关支持。这40个团队在2015年秋天之前全部建成。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罗杰斯2015年9月表示,网络部队人数2016年前增至6200人。

英国:征召网络罪犯组精英队伍

网络黑客触犯法律被执法人员抓获,但因其技术超群却被当局破格收归麾下。这并不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现实生活中也在上演。

早在2001年,英国就秘密组建了一支隶属于军情六处、由数百名计算机精英组成的黑客部队。他们年轻、背景多样,有的曾经是黑客,甚至有轻度网络犯罪行为。2009年6月25日,英国政府宣布成立网络安全办公室和网络安全行动中心,分别负责协调政府各部门网络安全以及政府与民间机构主要电脑系统的安保工作。

2013年9月,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宣布,计划聘请数以百计的电脑专家充当“网络后备军”,他们将同正规军合作,一起保护重要的电脑网络和关键数据。2015年8月,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要求政府在未来五年投入20亿英镑,聘请300名网络专家或黑客,同时开发更多恶意软件,从而帮助保护英国的网上资源,也让当局在必要时有能力侵入其他国家的电脑网络。

日本:强调掌握“制网权”

日本防卫省在2011年建立了一支专门的“网络空间防卫队”,其重要作战思想是通过掌握“制网权”让敌人的作战系统瘫痪。

日本在构建网络作战系统中强调“攻守兼备”,拨付大笔经费投入网络硬件及“网战部队”建设,分别建立了“防卫信息通信平台”和“计算机系统通用平台”,实现了自卫队各机关、部队网络系统的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网络空间防卫队”,研制开发的网络作战“进攻武器”和网络防御系统,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网络进攻作战实力。

同时,日本注重与美国联合发展,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网战”能力。

德国:具备网络作战能力

德国联邦国防军自2006年就开始组建黑客部队,该部队主要由联邦国防军大学的信息专家组成。

德国国防部2012年说,新的计算机网络作战部队驻扎在波恩市附近盖尔斯多夫镇的战略侦察司令部,2011年底以来就具备了作战能力。一名国防部发言人说,联邦国防军在宪法规定的任务框架内也必须有能力在网络空间作战,今后将持续发展这种能力。

印度:网络进攻写入作战条例

基于对网络技术的精通和利用网络能够达到何种战争效果的认识,印度坚持自主研发、军民合作的原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求在网络技术、密码技术、芯片技术以及操作系统方面自成体系。“闪光信使”高速宽带网络以及被称为“第三只眼”的海军保密数据信息传输网络的建成使用,进一步增强了印度军方应对未来网络战争的不对称优势。

除完善防御体系外,印度军方一方面将网络进攻写入作战条例,明确指出要建立能够瘫痪敌方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武器系统的网络体系,在陆军总部、各军区以及重要军事部门分别设立网络安全机构;另一方面通过吸纳民间高手入伍和对对军校学员进行“黑客”技术培训等方式,逐步完成未来网络战的人才储备。

韩国:注重人才和核心技术

韩国早在1999年就提出了未来信息建设的总体设想,十年后宣布组建“网络司令部”,并于2010年1月正式启动。目前,韩国已经拥有了约20万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庞大的人才队伍,而且每年国防经费的5%被用来研发和改进实施网络战的核心技术。

以色列:实战经验丰富

以色列在1998年就将成功入侵美国国防部的青年招入部队,并开始加大对网络作战的研究力度。在巴以冲突、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利用网络进攻的方式篡改网页、攻击电视台,以达到影响舆论导向的目的;侵入军方电脑窃取机密,以确定火力打击的重点目标和精确坐标;阻断敌人通信指挥系统,以掌握最佳的作战时机,这一切都是以军进行网络战的真实写照。

(文/谌融)

责任编辑:郭光昊
网络战 网络攻击 网络战争 网络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