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展观察2:精度为王的狙击步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0 13:20

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警用装备展是我国轻武器界盛会,在这次展会上,来自多个厂商的狙击步枪吸引了不少关注。高精度狙击步枪对于精密机械、综合系统工程都有较高的要求,我国85式、88式等军用狙击步枪在执行强调高度精确的警用狙击任务时往往力不从心。而今年,展会上的多种国产新型高精狙击步枪表明,我国对于高精度狙击武器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对于未来的反恐处突作战,高精度狙击步枪将有重要的价值。

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犹抱琵琶半遮面

昨日,某媒体发表文章,称湖南轻武器研究所此次带来的新型“8.6毫米狙击步枪”展柜下出现的涂漆钢壳大口径子弹(实际上那个展柜里只是用来展示的北约制式的.50口径机枪弹)是我国8.6毫米通用机枪弹,并推测我国将发展8.6毫米通用机枪,还将网上有人开玩笑把激光笔插在弹壳里的照片当真,称之为“13式8.6毫米制导子弹”。

当然这都是这位作者想多了。

齐齐哈尔雄鹰集团展示的一把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但放在展柜里无法试操,笔者猜测,可能在封闭专业展时专业观众可试操该枪


8.6毫米狙击步枪前方特写


雄鹰集团展柜里还有一支7.62*51毫米口径的XY7狙击步枪同时展出

湖南轻武器研究所展台下方摆放了几发外贸.50机枪弹,引起了部分媒体同行的过多想象


图中上方有红色字体的是.338拉普阿弹,展柜里出现的明显是.50口径机枪弹

从这次展会上得到的消息来看,国内确实已经开发了新一代8.6*70毫米口径(类似国际上流行的.338口径“拉普阿”弹规格)专用高精度狙击子弹。作为一种高精度狙击步枪子弹,它的特色是具有非常卓越的远距离射击精度,很适合各种射程1000-2000米的高精度狙击步枪使用。但是用它来做机枪弹,那就是一种令人不明所以的浪费了。

不过在展会上,湖南轻武器研究所在8.6毫米狙击枪展柜上放的却是一枝相当短小的狙击步枪,从其弹匣尺寸来看,可能是使用制式的5.8毫米步枪\机枪弹的。笔者猜测可能是只有在封闭内部展时才展示真正的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而在保密程度较低的公开展上则展示这支新型5.8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事实上小口径狙击步枪在警用领域也是很有前途的,因为据统计,警察狙击作战的平均射击距离是100-200米,在这样的距离上,小口径子弹也完全够用了,而且不会因为威力过剩导致意外击伤群众的事件。当然,笔者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就是湖南轻武器研究所研制了一种特制短弹壳8.6毫米狙击步枪子弹,供这枝警用特种狙击步枪使用。我们可以期待相关后续报道对这个展品的解释。

8.6毫米狙击步枪展台上的栓动式狙击步枪,工作人员称该枪为8.6毫米口径,但其弹匣感觉更接近88式狙击步枪的尺寸,也不能排除该所开发了专门的8.6毫米短弹

现场干警试操新型狙击步枪,这枝步枪外形还是非常“国际范”的,从它的瞄准镜来看,其射程可能并不远

这枝步枪的细节都做得很好,确实是高精度狙击步枪应有的样子

注意弹匣,明显不是8.6*70子弹的规格

其旋转后拉式枪机的内部结构设计很有特点,手柄只要转动较小的角度即可,枪机运动也很平顺,可见设计上下了一番功夫

“26式”高精度狙击步枪发展方向——性能提高,价格降低

兵器装备集团这次带来了经常被俗称为“26式”(因其全系统价格为25.6万元人民币)的高精度狙击步枪(据传该枪正式代号为QBU-141),这枝步枪采用的是国产7.62*51毫米高精度专用狙击弹,精度已经可以达到国际一流狙击步枪的水平。

常被戏称为“26式”的国产7.62毫米手动式高精度狙击步枪

你还能认出这是一支85式狙击步枪吗?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努力,高精度狙击步枪的价格有望降低,同时精度则有望进一步提升。据透露,25.6万的价格是包括了微光夜视仪和风偏传感器在内的全系统价格。随着工艺进步和批量生产开始,步枪价格有望降低到14.5万元人民币的水平,同时精度还能得到提高。此外,“26式”所使用的7.62*51毫米狙击子弹的价格也将有望(在保证质量前提下)从现在的40元人民币一发降低到30元。

除了7.62毫米高精度手动狙击步枪,展台上也出现了在此前其他展会上也同样展示过的改进型85式狙击步枪。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支半自动狙击步枪采用了铝制上机匣,复合材料枪托和沪木,同时最重要的则是对全枪进行了重新设计,采用了浮置枪管,并改善了枪管和武器的配合,再加上使用高精度专用狙击子弹。改进后大大提高了射击精度,其射击精度不亚于PSG-1等国外半自动警用狙击步枪。

俄制步枪的“异类”ORSIS高精度狙击步枪

去年新闻报道中,我国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比赛时,使用了俄制ORSIS T-5000狙击步枪,当时引起了国内不少关注。这种步枪是俄制武器中的“异类”,它是由近年来新成立的俄国军工厂商生产,一改俄制武器工艺粗糙的印象,工艺十分精湛。每支T-5000狙击步枪还附带该枪出厂前进行试射的成绩表,以证明其具备出色的射击精度。

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发现国内引进这种武器的代理公司将这把传奇狙击步枪放在了自己展台上。

左侧为俄罗斯ORSIS T-5000步枪,中间是一支南非公司生产的狙击步枪,右侧是巴西陶鲁斯公司的一款冲锋枪

ORSIS T-5000步枪的工艺十分精湛,拉动枪机的时候毫无晃动,极为平顺,相比之下,展会上我们试过的其他任何步枪都没有这种感觉

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右边这把南非步枪的一些细节就不如ORSIS T-5000这样用心。“战斗民族”认真起来的时候也是很厉害的

俄罗斯在高精度狙击步枪方面的最新成就还是值得我国参考的

此外,本次展会上也出现了多款12.7毫米口径的狙击步枪,不过这些都是在以前各种展会上大家已经熟悉的型号。下面就贴几张图片,请大家鉴赏。

湖南轻武器研究所带来了经过改进的12.7毫米无托狙击步枪,主要是增加了导轨系统

狙击榴弹发射器

除了上面琳琅满目的各种狙击步枪,我们下面再来看一种稍微有点“不仗义”的狙击武器——LG-5 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

我们先看看现场一段视频的部分画面:

没错,就是这么霸气,吃我一发榴弹!

展会上出现的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是装在三脚架上的,上方装有火控系统

狙击榴雄姿

用于装订起爆数据的炮口线圈

前方拍摄的40毫米狙击榴

40毫米狙击榴配用的各种弹药,当然这里是模型

40毫米狙击榴的说明,最大射程2000米,400-600米内可射入观察孔内,问你怕不怕?

最后,预告一下下期警展观察的内容,新型警用冲锋枪和步枪,图为新型9毫米警用高精度冲锋枪

责任编辑:堵开源
狙击手 狙击之王 狙击枪 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