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花式辟谣”:歼-20尚未装备,但快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1 07:14

昨日,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就“中央电视台某新闻节目中误将歼-20早期试飞画面剪辑到南方战区空军某部训练的新闻中,引起网络舆论哗然”事件进行辟谣,表示歼-20尚未装备空军部队。然而,这是中国空军官方宣传中首次出现“歼-20”这个型号,此前都是称之为“新型战机”或者“我军第四代战斗机”,同时,辟谣消息中也首次承认:“在不久的将来,歼-20、运-20将会陆续装备部队”这实际上是首次官方承认歼-20这个型号的真实性和该型战斗机发展的最新状态。

歼-20战斗机原型机照片

观察者网昨夜转发了“@空军发布”官方微博消息,在这段辟谣消息中提到:“目前,歼-20、运-20飞机正在按计划进行相关试验和试飞。在不久的将来,歼-20、运-20将会陆续装备部队,有效提升空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据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查询,在这条微博发布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官方发布的消息中从未提及“歼-20”字样,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等媒体上出现有关歼-20战斗机的消息时,一律以“新型战斗机”、“我军第四代战斗机”等说法代称,而此次官方微博首次确认歼-20型号名称,是官方媒体的第一次。

此外,这条消息也确认了歼-20虽然目前尚未正式列装,但“不久的将来”,“将会装备部队”。这也是官方首次正面回应歼-20战斗机发展状态。

当年震惊世界的“718工程”首架原型机,编号2001

根据我国战斗机试飞的传统,新型战斗机列装前,首先要赴西北某空军基地进行武器系统测试飞行等服役前必须完成的验证性试飞工作,这个时期战斗机虽然由空军试飞员驾驶飞行,但飞机本身仍隶属于科研部门。

以我军歼-10战斗机装备历程为例,据报道,该机1998年原型机首飞;2002年首架批量生产型首飞,并开始在西北某基地进行包括武器系统测试在内的测试工作,此后歼-10战斗机由空军试飞部队操作开始进行战术试飞和摸索战术;2004年,歼-10战斗机首批装备当时成空某团;2006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首次公开歼-10战斗机相关信息。

此次“@空军发布”官方微博的消息表明,歼-20战斗机科研试飞工作已经接近后半程,装备部队和通过中央媒体正式公开的时间,或许真的不会远了。

责任编辑:堵开源
歼20战斗机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