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呼吁加快建立中日“海空联络机制” 管控钓鱼岛分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2 09:21

6月10日,针对中俄4艘军舰进入钓鱼岛24海里范围内,并与日舰对峙的事件,日本防卫大臣和官房长官均表示,希望加快与中国建立“海空联络机制”,以管控分歧。此外,日本媒体对中日东海海上警备力量对比发生逆转,表示了担忧。

6月9日凌晨的对峙,已引起日本朝野高度紧张,日方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抗议,安倍下达包括“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紧密联系合作”的三条指示。日本防卫省召开紧急干部会议,研究对策。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也设立了情报联络室,收集中俄军舰的相关情报。美国则重申《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海域。另一边,中国国防部对此的回应轻描淡写,表示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还顺祝“端午安康”。

9日凌晨2时,紧急召见我驻日大使的日本外务省次官斋木昭隆(资料图)

据台媒6月12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0日就中国海军舰船进入钓鱼岛“毗连区”一事,表示希望加快日中“海上联络机制”磋商进程。中谷元表示,这一问题要通过最高层之间的协商,传达出其必要性和紧迫性,愿重视和中国间的对话。他指出,出现类似本次航行的问题时,在安全上有必要联络并呼吁对方予以制止。他呼吁中方开始磋商中日防务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将努力推动与中方早日启用“海上联络机制”,以避免偶发冲突。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日本舆论对中国军舰9日在中日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域毗邻航行,抱着极大“危机感”,并认为防止海上危机升温极为重要,力促两国落实“中日海空联络预警”。日本媒体认为,中日间不存在“海空安全联络机制”,是导致海上危机升温的关键。

《朝日新闻》昨日对中日缺乏沟通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导致“军事对峙”。该报指出,日本自卫队以及海上保安厅都有必要提高戒备,但是要确保一直都能回避不测事态恐怕不容易。该报凭空猜测,中国的内部情况让人摸不透,中国军舰这次现身或许并非中央领导人之意,而是中国军方的单独行为。朝日认为,中日政府必须建立良好沟通管道,只有弄明白对方意图,才能避免误解,处理好危机。

该报道透露,日本自卫队一直在该海域进行监视,并认为中国军舰航行到岛屿“毗邻”实属罕见。当天,中国军舰不理会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的警告,以一定速度向钓鱼岛方向前进。由于中日双方都主张拥有岛屿主权,一旦中国军舰进入日本“领海”,日本当局就要以“侵犯主权”做出反应。日本政府内部当天为了避免紧张事态发生,才提前向中国进行了“强烈抗议”。中日双方是在最后一刻,避开了“一触即发”的事态发生。

“海上联络机制”系中日两国为避免海空偶发冲突,拟签订的协议。中日双方于2008年4月就这项机制进行首轮磋商,2012年第3轮专家小组磋商结束后,由于日本提出钓鱼台国有化、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引发争端,导致磋商工作一度停滞,直到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就早日启用确认了磋商的方针,但之后仍陷入举步维艰的状况。

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

日媒:中日东海力量对比已逆转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援引日媒报道称,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几乎1倍。事实上,除了经济规模外,中日间还在另一层面发生着新的逆转。那就是维护海上治安的警备力量。《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6日刊登题为《中日在经济实力外的另一个逆转》的报道称,在围绕钓鱼岛的攻防中,相比日本,中国未来有可能占据优势。

报告介绍了中国以迅猛势头增加海监船的情况。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中国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报道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于中国方面的统计数据,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的平均总吨数方面,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仅拥有17艘3000吨级的巡视船。虽然目前中国海监船的行动并不突出,但如果涉及“力量比试”的话,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

除了中国的海监船之外,日本方面还在警戒中国渔船的动向。其原因是最近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出现增加。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钓鱼岛之争 海上实力 海洋问题 海洋强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