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心理战飞机已入役 可切入台湾互联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5 10:40

以爆料军事秘闻著名的美国网站《每日野兽网》6月14日发表文章:《现在听见我了吗?——中国有了飞行的宣传机器》,称中国运-8高新7号心理战飞机可能已经正式服役,并可能已经对台进行过广播。报道称,该型飞机至少已有3架入役,部署在上海附近的某空军基地。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装备这种飞机可能是参考了美国心理战广播飞机的经验,这种飞机在利比亚战争中曾说服利比亚海军退出战斗。而且,美媒认为,该机可能具备切入台湾军用互联网,发送各种假命令、假消息,扰乱台军作战指挥的能力。

运-8高新7号心理战飞机照片

(以下为《现在听见我了吗?——中国有了飞行的宣传机器》节选翻译,作者戴维·埃克斯)

中国军方拥有了一种新型飞机,它的任务比较特别:向敌方区域发射宣传和散布假消息。

这种新型的4发Y-8GX7心理战飞机——也常被称为“高新7号”——与美国空军EC-130J异曲同工,美军宣称该机的任务是“执行军事信息支持行动和民间事务广播,可通过FM无线电广播、电视和军事通讯频段发送信息。”

这就是一架飞行的广播电台,它甚至可能还能发送网络信号。在世界上许多冲突最严重地区,网络信号很少见——人们仍然主要通过无线电和电视获取信息。

EC-130这类飞机在美军中被叫做“单人突击队”,这种飞机从越战以来就出现在几乎所有美国参与的冲突地区上空。这其中最出名的战例就是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期间,它成功说服了利比亚海军停止抵抗呆在港口内。

“如果你们试图离开港口,你们将立刻被攻击和消灭,”EC-130J的乘员通过无线电不断重复播放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同样内容的录音,有一名荷兰无线电爱好者录到了这些广播。

根据美国空军说法,EC-130J从2015年部署到中东地区。不过,美军并未公开这些心理战飞机部署的具体地点和目的,有可能它们正在为打击ISIS的作战提供支持,它们可能正和5年前在利比亚一样,正在用警告“轰炸”ISIS武装分子。

五角大楼展开广播心理战已经超过50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这个领域相对晚一些。大概十年前,解放军开始日益重视心理战在其军事计划中的地位。2011年,他们在福建省设立了一个新的心理战指挥部。

这个指挥部的位置毫不意外。福建省直接与台湾隔海相望,台军一直是解放军的传统假想敌。

在福建设置心理战指挥部将台湾至于大陆的广播覆盖范围之内。从1958年开始,解放军就例行对台湾进行广播,称为“海峡之声”电台。而新的心理战飞机意味大陆将加大对台广播力度——不论是战时还是和平时期。

“高新-7号的加入将扩展解放军对台湾心理战的效果,”美国空军前飞行员,台湾安全问题专家艾伦·杰森说。

Y-8GX7心理战飞机照片最早2013年出现在中国网络上。在此后3年中,关于这种飞机没有新的消息。直到今年6月8日,推特上出现了卫星照片,显示了机场上的一架此型飞机。

据社交网络上发布照片人的解读,这架飞机停在中国某机场上。Y-8GX7心理战飞机目前有三架,均部署在中国空军某电子对抗团,驻扎于上海附近某基地,这里距离台北仅400英里。

如果大陆进攻台湾,高新-7号心理战飞机可能会在战斗中扮演重要角色。解放军“可能通扰乱台湾军用互联网,散布假消息、假命令或宣传性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会对台军官兵造成困惑,甚至鼓励他们逃亡或投降。”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投资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这样表示。

“解放军心理战行动也可能通过无线广播进行,通过最近投入实用的高新-7号来转播信号。”他们补充。

除了台湾之外,运-8GX7也可能执行更多任务。中国与越南、菲律宾、印尼和一些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岛屿问题上存在争端。

近几年,北京在若干南海岛屿上建设了空军基地“高新-7号因为采用了中型机体,因此可以部署到这些中国控制的岛屿上。”杰森表示,他们可能通过广播劝说越南、菲律宾等国占领岛礁上的士兵哗变——至少也可以降低他们的士气,让这些远离本国的士兵们更难管理。

当然,中国的宣传能否发挥作用还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从美国政府自己的宣传战经验来看,EC-130飞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劝说伊拉克士兵投降”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美国政府已经花了2400万美元,在过去六年中对古巴进行空中宣传广播——古巴人只是干扰了信号。

责任编辑:堵开源
宣传 网络宣传 网络舆论 网络攻击 网络管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