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宣布退出沙特主导的也门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7 13:57

美联社6月16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宣布结束与沙特合作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从也门撤出所有军队。阿联酋外交部长周三宣布“对于我们的士兵来说战争结束了。”该国发表的阿拉伯文声明中则形容战争“几乎已经结束”。这意味着阿联酋推出沙特主导的反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同盟。

(资料图)在也门境内的阿联酋BMP-3步兵战车

美联社注意到,阿联酋军队现在还没有撤离也门,而且目前仍在亚丁部分地区驻守。也门南部的港口城市亚丁目前是沙特支持的逊尼派政府的首都,而什叶派为主的胡塞武装仍控制着首都萨那。

阿联酋外交部的声明称,该国之所以派兵参加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主要是为了反对在伊朗支持下的胡塞武装,称“要在沙上画一条线”,阻止外国什叶派势力干涉该地区局势。

“‘决定性风暴’行动有三个目标。”声明称,“首先要把也门危机引向政治解决轨道,第二是恢复也门合法政府的地位,第三是反对伊朗干涉地区局势。”此外“伊朗的地区扩张行动背景”让这次行动变得有必要。

阿联酋外长称,伊朗试图在也门建立真主党的行动基地。“这本来是也门一国的危机,但伊朗的行动却让危机增加了宗教派别冲突的维度,”他说,“我们不能接受意识形态驱动的冲突在沙特阿拉伯边境上的活动。”

阿联酋称,他们将继续在也门内战中扮演角色,但仅限于“政治角色”,向“解放区的也门人民提供支持”。

阿联酋宣布撤退的决定是在沙特自己宣布将结束在也门的主要军事行动之后三个月的事。今年3月,沙特领导的联盟的一名发言人说,主要军事进攻将要很快“结束”。“下一阶段是恢复稳定和重建国家。”

一个月后,胡赛临到层表示他们相信政治解决内战的可能已经初露曙光。

然而,尽管双方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往往很快又被打破,双方的战斗仍在进行,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了火箭。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从去年开始就在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上多次接触。但谈判基本失败了。

联合国从2015年3月开始,曾多次谴责沙特的干涉让也门局势更加恶化。本周,沙特阿拉伯要求联合国重新审查其一份报告,因为该报告指责也门战争中60%的儿童死亡是由沙特造成的,联合国拒绝了这个请求。

责任编辑:堵开源
阿联酋 也门 沙特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