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会借鉴俄罗斯经验把歼-31改装成垂直起降战机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6-20 15:53

有关中国垂直起降战机的传闻一直没有间断,此前一度传言中国将研制垂直起降战机歼-18。但“印度防务”网站日前报道称,中国在歼-31战机基础上研制了歼-31舰载垂直起降型战机,同时臆测中国借鉴了俄罗斯的相关技术。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目前关于中国研发垂直起降战机的传闻很多,但是确切消息应该从官方渠道获取,而不是从一些小道消息进行主观臆测。从技术角度来说,虽然在现有滑跑起降战机基础上改装垂直起降战机,有利于节省费用和缩短研发周期,但是机身构形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变化,可能带来速度、隐身性、载荷能力等性能的降低,弱化其制空、对地打击等功能。而重新研制新机型,虽然难度大一些,费用多一些,周期长一些,有一定风险性,但对具备一定航空工业基础、拥有一定技术储备、有着新型战机研发经验的国家,凭借后发优势,直接推陈出新,可能更加有利。”

较之滑跑起飞,垂直起降具有很多优势,如不需要专门的机场和跑道、起降时间短、支援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以及在航母上可不需跑道起降、有效增加载机数量等。但是,垂直起降战机十分复杂,门槛很高,需要大量的投资和长期的技术积累。

自二战末被德国提出至今,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多国都曾开展过长期和大量的研究,但完全掌握垂直起降战机技术并能生产的国家只有英国、美国和俄罗斯。世界上服役过的垂直起降战机只有英国的鹞式、美国的AV-8系列和俄罗斯的雅克-38战机(十余年前就已退役)。此外,美国即将列装并准备取代AV-8B战机的F-35B战机载荷能力和作战半径都远超鹞式战机,可能在今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傲视群雄”。

目前,世界上已研制出来的垂直起降战机主要有偏转旋翼机和固定翼两种类型,前者如美国的V-22鱼鹰运输机,后者如英国的鹞式战机。

“由于现阶段偏转旋翼机速度慢、航程短、可靠性差,难以胜任激烈的战场对抗环境,不能担当作战重任,所以固定翼垂直起降战机才是垂直起降战机的主流。印度媒体报道中所指的无疑是这种战机。”王群判断。

“印度防务”网站分析,基于俄罗斯与中国传统的军品贸易关系,中国可能会借鉴俄罗斯研发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的经验。

对此,王群认为:“在垂直起降战机研发上,美国是当今世界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俄罗斯与美国相比,应该还有一定差距,但并非毫无优势可言。”

他介绍,雅克-38只是前苏联为赶超英美的“应急之作”,所以它在雅克-38还未服役时的1974年,就着手研发了后续机型雅克-41战机(后改称雅克-141)。雅克-141在1989年3月成功试飞,几个月后就实现了超音速飞行,创下了国际航空联盟H级垂直起降飞机的一项世界纪录。1991年4月,雅克-141又创造了该联盟的其他11项世界纪录,其中有些20年后美国才达到。多年前有媒体曾报道过,1992年经济陷入混乱的俄罗斯被迫终止雅克-141项目后不久,美国就开始了与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接触与合作,这在美俄军事航空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也就是在这次非常短暂的合作蜜月期,美国学习和借鉴了俄罗斯垂直起降战机的一些技术和经验,并把它们应用到了F-35B战机的研发上。

“当然,无论是改装还是重新设计,发展垂直起降战机,都还应该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即能设计和制造一些最核心部件,如先进的大推重比发动机,或者有通畅的引进渠道,能与其他先进国家开展一定的技术合作。”王群补充道。

责任编辑:靖恒
歼31 歼31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