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克里米亚和叙利亚军事行动有助我军把握现代战争特点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8-16 10:53

今天(8月16日),《解放军报》发表题为《从俄罗斯两场战事看现代战争新发展》的文章,分析了自2014年至今俄军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的两场军事行动的主要战法于特点,总结了现代战争的发展特点和对我军建设能提供的参考意义。

作者认为,俄军以小搏大,以战术行动实现战略企图的思维方式,以战促练的建军思路,果断有效的出兵方向和特种兵的战术运用方式都对我军有参考意义。

俄罗斯轰炸机投弹轰炸叙利亚境内IS

以下为文章原文:

现代战争始终处于发展态势。在2014年3月至2016年3月的两年间,俄罗斯先后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使用军队。这两次出兵,是俄罗斯充分利用国际形势有利因素,推动俄国家战略进程、检验军改成效的大胆试水。目前看,俄基本实现战略企图。而分析俄军这两次军事行动主要战法与特点,既有助于把握现代战争发展特点,也可为我军建设提供参考。

俄罗斯军事行动基本作战样式

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采取的两次军事行动,均可划分为四个作战阶段,其作战重心依次为:征兆期夺控信息优势,初期夺取政治优势,关键期确立军事优势,后期保持战略优势。

征兆期,多维联动夺取信息优势。每次战事发起前,俄均以外交攻势、主导舆论为主要手段,着眼夺取制网电权,多维联动,掌控先机。就发动外交攻势而言,入叙作战前俄展开密集外交,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俄总统相继与美、日等国首脑会晤,并在联合国大会呼吁协调解决叙利亚问题。在俄反复敦促下,美表态欢迎俄参加美主导的联合反恐。就夺取制网电权来说,出兵克里米亚前,俄抢控克里米亚网络和通信设施,并对乌克兰实施高强度网络攻击,其强度是2008年俄格战争期间的12倍,从而获得克里米亚的制网电权。为占领舆论阵地,俄精心设计实施舆论战,抢占道义、心理高地。出兵克里米亚前,俄发布官方民调,指出“75%的克里米亚人希望加入俄罗斯”。俄官媒大力宣传俄乌两国同宗同祖的历史渊源,深刻批判“颜色革命”危害,赢得国内、乌东部地区广泛民意。入叙作战前,俄媒体指责美国中东政策的失误导致恐怖主义蔓延,催生难民问题殃及欧洲国家。

初期,多元力量夺取政治优势。俄在充分考虑作战地区民族关系、派系矛盾、社会热点的基础上,注重在敌、我、友、中间势力等各力量间的博弈中,寻找切入点与发力点,以争取获得最大多数政治派别的支持。在克里米亚采取军事行动时,俄有计划地揭露西方撕裂俄乌两国斯拉夫民族的用心,激发俄罗斯族群危机和回归意识。俄罗斯恩威并施活用经济筹码,一方面承诺亲俄将获得投资和援助,另一方面警告“脱俄”将迫乌偿还欠债,并停止天然气供应。克里米亚公投前一周,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利用个人政治影响力,整合、统领反俄主要力量。俄情报机构适时公布了季莫申科“乌境内的800万俄罗斯族人毫无用处,直接用核武器弄死算了”的电话录音,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克里米亚入俄呼声一面倒。入叙作战中,俄迫美厘清与“胜利阵线”等叙反对派组织的关系,导致美控制的叙利亚政治势力分裂;吸引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形成以俄罗斯为首的多国联盟,支持者占据绝对多数。

关键期,高效作战确立军事优势。政治优势是“势”,军事优势为“力”。俄两次战事再次表明,军事打击仍是战争胜负的关键。尖刀、强盾并举。入叙作战时俄直接参战装备为数十架战机,兵力4000余人,置于里海和黑海地区的战略打击兵力则充当纵深威慑力量。正规作战与奇兵出击兼用。在克里米亚用兵时,俄特种兵潜入乌国防部篡改乌军命令,下发对亲俄民兵武装“禁止使用武器指示”,乌前线军队在未开火的情形下即被分割包围,缴械投降。入叙作战,俄军采取递进增效打击方式,持续提升作战强度与打击效果;采取海空联合战法,首次使用了Kh-101隐形远程空基巡航导弹、“口径”巡航导弹等大批新型武器装备。

后期,进退裕如保持战略优势。俄军吸取苏阿战争和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极力避免陷入战争泥潭。入叙作战,俄取得丰硕战果后果断撤军,避免缠战生变和触动多方利益,达成了军事上撤而不退、政治上以退为进的战略效果,为未来在中东地区的战略争夺埋下了伏笔。

俄罗斯两场战事主要作战特点

虽然战场环境、条件与结果不同,但俄罗斯的两场战事均以战略目标为主轴,以信息战为先导,统筹运用军事、政治、外交、金融等多种传统、非传统战争手段,综合运用军、地多元力量展开。

战争形态模糊化。俄罗斯的两场战事充分显示,现代战争是由多种作战样式、多种威胁、多类对手构成的复杂混合体,较传统战争具有明显的模糊性。克里米亚战事是有地方自治武装、俄民间“野狼”俱乐部武装人员、黑客等参与的正规与非正规混杂的作战。入叙作战,俄军基于地缘政治、石油资源、社会环境,甚至包括传统政治意识形态等元素,围绕作战目标,打了一场作战手段、战术方法、战争空间不断快速转换的战争。平战界限模糊,军事打击前,网络、民间等各种力量早已登台,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高度融合,使现代战争的平战界限模糊不清。军事打击是定音之锤,而非开战之鼓。俄军进入克里米亚前,各领域的斗争已经白热化,俄最终军事行动是致命一击。俄罗斯重视系统地放大己方不对称优势,控制战局,减少伤亡。入叙作战,俄军抓住对手缺少有效防空这一关键突破口,出动轰炸机和强击机,大载弹量、低空近炸。入叙作战167天,俄军死亡仅10余人,战果却空前,为俄罗斯军队赢得巨大荣誉,鼓舞了民心士气,有效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作战空间全维化。俄入叙作战,控制了全部作战空间。向中东地区调集12颗各类侦察卫星保持天基侦察优势;迅速在叙部署最新型“兵力与兵器统一指挥系统”,将俄参战的各军兵种作战单元联接成大型作战网络,指挥周期缩短4/5,部队战斗力提高1—1.5倍;应用“克拉苏哈-4”型电子战系统,确保己方获得战场制网电权;海、空军组建联合打击平台遂行主要火力打击任务。同时,兼顾三大战场。在传统战场上,俄军累计出动作战飞机4500余架次,打击目标9000余个,取得重大战果;在社会战场上,俄发动政治攻势,获得叙半数以上政治势力的支持;在外交领域,俄团结“温和”反对派,改善与法国的关系,妥善处理土耳其击落俄军机事件,打破了夺占克里米亚后西方对俄的封锁,赢得国内外好评。

军事行动快速化。一是部署快。俄军综合运用空运、海运、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快速向作战地域投送兵力兵器。在克里米亚,俄空降突击营48小时内投送至作战地域。入叙作战,俄军25天内部署到位。俄突然发兵,令美既无法遏制更失去第一应对时机。二是行动快。在克里米亚,俄军仅以5天时间就取得完胜战果。入叙作战5个半月,彻底扭转了叙战局,有观点甚至认为超过了美军一年的作战效果。三是撤军快。2016年3月14日,普京总统宣布从叙撤军。次日,俄空军主力便从高强度的作战状态集结回撤,有效冲淡了西方拟于次日炒作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纪念日的企图。

俄罗斯两场战事的启示

现代战争作战空间已向所有已知空间和领域延伸,任何一个时空因子及变化都将影响作战效果。未来战争将在三大战场、四大空间全天候展开。三大战场即:传统战场、社会战场和思维战场。四大空间包括:陆海空天等物理空间;以网络、电磁为代表的虚拟空间;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现实与虚拟联接空间;互联网条件下,全球化竞争引发的、对经济最具直接影响力的金融战,对三大战场的杀伤有瞬间转变之效能,很可能是未来战争的第四大空间。战争结局不仅由三大战场的胜负决定,还取决于全频空间战场上作战行动的精确性与有效性。战略指挥员必须准确把握战机,适时采取政治外交手段造势,以经济实力相助,以军事打击发力。俄在入叙作战中,合理使用政治、军事资源,既减少军费开支、减弱军事行动的负面影响,又达成了存身立威、夺势争利的渐进式良性作战效果,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应树立以小博大的战略思维。一方面,战术性军事行动要达成国家战略性目标。2011年美军击毙本·拉登,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在以小行动获取大目标上异曲同工。另一方面,小行动要有大支撑。任何带有战略企图的战术级行动,都需要国家级的支撑与保障。政治、外交、情报要先行,投送、战勤、保障要诸军兵种协力,网络、通讯、媒体造势要密切合作。

以战促练成为一种建军思路。俄罗斯的两次用兵,战略企图是多重的。从纯军事角度分析,不排除俄军达成军改目标后,利用海外出兵,检验在全新编制体制下军队作战能力,发现问题的考量。对自阿富汗撤军后军队的远距离作战实力,尤其是空军长途投送与作战进行了实战化检验和评估,也创造了实战验证军事装备状况的机会。俄、美两军都有以战促练的建军思路,可为我参考。应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机制,切实集成指挥诸军兵种作战要素,尽快实现战区主战能力。

现代作战应慎选用兵方向。俄军这两次用兵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出兵方向科学、准确。北约东扩压缩了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俄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则对此起到反制,凝聚了内部关系,优化了国际竞争环境,震慑了周边国家的亲美倾向。入叙作战,提升了俄经济发展活力,巩固了传统势力范围,占领了国际政治、道义高地,提高了俄罗斯国际地位。可以看出,是否能果断采取有效军事行动是战略之要,能否准确选择突破口则是用兵之要。

要特别重视特种作战。俄两场军事行动中,特种兵几乎无所不在。现代战争越来越追求规模最小化、用兵快速化、效益最大化。用兵的核心,是善用特战部队。俄特工潜入乌国防部篡改军令,助力俄军兵不血刃巧取克里米亚,集中体现了特种兵的战术行动影响战略结果的特质。入叙作战中,俄特种兵渗透到敌后方担任空中打击引导员,在整体侦察能力弱于美军的情况下,空天打击效果却并不逊于美军。2015年11月24日,为营救被土军击落的苏-24轰炸机飞行员,俄特种兵搭乘直升机在敌后陌生地域机降,历时12小时成功救回飞行员。2015年10月叙利亚科威瑞斯机场解放战斗中,叙政府军坦克部队遭到反政府武装反装甲火器的压制,溃不成军。俄特战分队于20天内实施三次大规模夜间敌后侦察破袭,摧毁数十套反坦克导弹,为叙军装甲部队扫清了地面障碍。实施特种作战必须进行专业化准备。特种作战实质是专业化作战。专业水平的精深程度取决于情报集成、精准行动能力。建设政治立场坚定、各类专业技能突出的特战官兵群体,是特种作战的基本要求。任何专业元素的战术性缺失,都将带来战略上的挫败。

责任编辑:荀越
中俄关系 克里米亚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