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解放军空降兵合成营首次进行高原空降夺控要点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5 14:14

我国防部官网8月24日报道,我军空降兵8月19日在西北高原训练场首次进行伞兵合成营高原空降及夺控要点演习。演习中,多架伊尔-76运输机以三件连投方式投放多辆伞兵战车、火箭炮、高机动越野车装备,以及数百名伞兵。伞兵部队在着地后迅速收拢并实施夺控要点演习。

重装备三件连投瞬间

我军空降兵部队的编制此前是以团为基础,在团内编制战车营和步兵营,这次以合成营方式实施空降,是我空降兵编制体制改革的新风向。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比空降团更精简的合成营有利于增强快速部署能力,尤其是缩短空降后收拢部队,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不论是全域快速部署作战,还是统一祖国的大规模两栖作战,空降兵部队都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是我国防部发表的新闻稿,括号内为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解读:

重型装备三件空投

天上伞花盛开开,大漠惊雷滚滚。前不久,空降兵某部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合成营空降夺控要点演练在西北某高原训练基地拉开序幕。(位于我国青海省某高原训练基地是我国伞兵部队经常实施训练的场地,该基地海拔4500米以上)

“迅速实施集群伞降!”数架大型运输机呼啸而来,一辆辆战车、一件件作战物资从天而降,天空中顿时绽放一朵朵硕大的伞花。由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大件下降速度快,为减小着陆冲击力对装备的损伤,他们对投物系统进行了多项改进,使其很好地适应了高原气象特点。在重型装备三件连投过程中,该部采取“多型装备、同机混装”的空投方式,首次将空降战斗车、全地形车、某型火箭炮(03式伞兵战车、“山猫”全地形车、63式107毫米火箭炮)混编在同一架飞机,实施三件连投,实现同类型装备在同一地域着陆,大幅度缩短了大件寻找和解脱时间,确保装备着陆后人装快速结合,迅速形成建制作战能力。


伞兵跳出运输机

伞兵落地后迅速收拢寻找装备

“离机准备,跳!跳!跳!”各型装备准确空投至预定地域后不到一分钟,搭载伞兵的机群便飞临作战地域上空,数百名伞兵携带高空供氧装置勇敢跃出机门(数百名伞兵,表明这次演练很可能是合成营全体官兵参加的一次训练),向预定着陆场伞降突进。指挥员迅速判定方位,指挥部队收拢集结,寻找解脱空投装备,快速实现人装结合。据合成营营长倪敏介绍,他们采取了空中颜色识别、车辆定位跟踪、光学仪器观察、分区划片编组4种大件寻找方法,有效缩短了人装结合的时间。

增援之“敌”在通道两侧完成防御部署,企图依托坚固工事对空降合成营实施拦阻。“轰!轰!轰!”炮兵分队使用某型火箭炮和速射炮(107毫米火箭炮和82毫米自动迫击炮),对“敌”阵地进行火力覆盖,“敌”大部分工事被摧毁。主攻分队抓住有利时机向“敌”阵地发起冲击,迅速占领阵地前沿。“‘敌’武装直升机1架,高度XX,距离XX,速度XX,歼灭!”地面防空分队接到指令后,利用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立即对其实施摧毁,确保主攻分队空中安全。“一号高地西南侧发现‘敌’阻击阵地,请求火力摧毁。”空降战车分队在空中火力支援下,组织兵力火力向“敌”阵地发起冲击,迅速夺占“敌”防御要点。

此次合成营演练中,他们综合运用火箭炮、防空导弹、空降战车、反坦克火箭筒等十余种火器,对“敌”暗堡、装甲车、直升机等近30余个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有效地检验了多型火器在高原地域的作战效能。合成营在指挥员的精确指挥下,各作战单元密切协同配合,完成了对敌阻击、开辟通路、火力支援、兵力转移等多个课目,发挥了体系作战效能。


迅速投入作战

在伞兵战车支援下进行拔点作战

(国防部网站原文引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解放军空降兵部队的现行编制是以伞兵团为基本战术兵团,一个机械化伞兵团通常有1个伞兵战车营和两个步兵营为基本组成部分。从这篇文章来看,我军新的合成伞兵营包括步兵连、伞兵战车连、火箭炮和速射迫击炮分队,此外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分队,尽管从编制人数来看比伞兵团要少,但装备齐全,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

从现有伊尔-76运输机的运输能力来看,6架运输机可以携带上述的一个伞兵合成营进行投送。

这降低了机械化伞兵部队投送的“门槛”,至于其兵力火力比伞兵团减少而带来的打击能力减低,则通过空中火力支援予以增强。

我军伞兵部队所需要面对的作战场景,一个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渡海登岛作战,一个是全域快速部署。

渡海登陆作战行动中,我军无疑将使用手头所有空运力量支援空降兵的空投行动,在这种情况下,现有伊尔-76大型运输机和未来的运-20运输机,以及运-8、运-9可以全力支持战车和重装备实施空投,而人员空降则可以使用一些小型运输机,一次投送伞兵团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在实施全域快速部署,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发生边境冲突时快速支援前线部队的情况下,可以动用的运输机机种和数量就有一定的限制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6架伊尔-76一次投送的伞兵营尽管重装备数量少,但却能够快速投送,快速收拢,快速投入战斗,有相当的优势。

即使是在夺岛登陆作战环境下,通过混成装载方式,在高强度作战、运输机本身面临风险的情况下,可以确保每架次空投都能送去一批具备完整作战能力的小规模部队,而多个合成营共同投入作战,其效能也不比原来的伞兵团低。因此,解放军的新型伞兵合成营可能将成为未来空军空降兵部队编制改革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堵开源
空降兵 空降 解放军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