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陆航旅装备高压氧舱 保障中印边境大规模直升机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31 21:03

今天(8月31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报道《高压氧舱落户作战飞行部队》,文章提到,我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开辟在阿里高原的直升机航线后,参训官兵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中工作,可能出现健康隐患,为了保持官兵战斗力,治疗高原疾病,该旅装备了高压氧舱,可同时供20人进行康复治疗。这表明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高原已经频繁执行飞行任务,这表明解放军已经为在中印边境阿里地区大规模使用直升机做好了准备。

新疆军区陆航旅直-19武装直升机

近年来新疆军区陆航旅之前装备的S-70C已经很少在镜头中出现,其使用寿命理论上早就应该已经结束了。图为新疆军区陆航团米-171V5运输直升机

《解放军报》8月31日刊发文章《高压氧舱落户作战飞行部队》内容如下:

8月12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机长朱宁林带领机组人员刚执行完高原飞行任务,一份康复计划就送到了他手中。按照这份康复计划,高原任务机组足不出户就可接受高压氧舱等专业康复治疗,为部队战斗力恢复提供了坚强后盾。

据了解,该旅在阿里高原开辟直升机航线以来,参训官兵长期工作在高原缺氧环境,导致部分官兵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高原疾病。在新疆军区后勤保障部关心指导下,该旅引进高压氧舱,主要用于执行高原飞行任务官兵的身体恢复和高原疾病治疗,同时为高原飞行保障点官兵提供疗养。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压氧舱为密封的罐体状,最多可容纳20人。在旅里航医郑龙的指导下,刚从高原飞行训练回来的数名机组成员走进舱体,戴上氧气罩,伴着轻音乐,官兵开始接受康复治疗。两个小时的高压氧治疗结束后,出舱的官兵精神抖擞地说:“感觉上高原执行任务的疲劳都消除了,真好!”


新疆军区陆航旅的直-9WZ武装侦察直升机,该机发动机功率大,可携带AKD-9空地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新疆军区的陆航旅原为兰州军区所属陆航团,近年来扩编为陆航旅,在军改后,编入新疆军区。该部队目前主力装备是米-171V5高原型直升机、直-9WZ型侦察\攻击直升机,以及近年来新列装的直-19武装直升机;此外该部队还编有5架S-70C“黑鹰”直升机,在新一代高原重型直升机直-18A装备部队前,这些80年代从美国引进的直升机是我国高原性能最佳的直升机。

阿里高原属于高寒地带,直升机在这里活动非常困难,因此这个陆航旅的装备选择也受到很大限制。除了为了高原活动专门研制的俄罗斯米-171V5和S-70C两款进口直升机,选用的直-9WZ和直-19是我国目前功率重量比最高的国产直升机,这两型直升机采用了中法联合研制的涡轴-8C/阿赫耶2C大功率涡轴发动机,同时机体结构较轻。

米-171V5直升机编队飞行

据此前的报道提到,兰州军区陆航旅的武装直升机在今年的演训中进行了用直升机长途隐蔽奔袭敌方雷达站的任务,这一作战方式和美国陆军“阿帕奇”直升机偷袭伊拉克边境雷达站掀开第一次海湾战争大幕的行动如出一辙。可见该陆航旅不仅仅能飞上高原,而且能在高原上实施高强度的作战。

而此次高压氧舱安装到该旅驻地,意味着该旅在高原训练、作战已成常态,并且未来如果需要大规模在高原地区进行作战、运输行动,高压氧舱也是必不可少的保持人员战斗力的重要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 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