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证实:我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2 15:07

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9月2日消息,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周四到长春出席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他在向空军航空大学新学员训词时指出,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进入到转型阶段,要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马晓天在回应媒体提问表示:中国空军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空军司令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相关消息

去年“9·3”阅兵,空军轰-6K飞机首次公开亮相,今年7月南海局势紧张时,这型中国空军最先进轰炸机还到黄岩岛巡航,也将在空军今年的航空开放活动中静态展示。

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周四出席航空开放日活动时,被问到未来轰炸机发展问题,马晓天说中国现在的远程打击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马晓天说:“将来还会有更大提高,我们现在发展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将来你会看到的。”

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的相关发言在40秒左右

轰-6K是对轰-6轰炸机彻底重新设计的最新改进型号,配备俄罗斯D-30KP-2发动机和新型航空电子设备。新发动机和机身复合材料的使用,使轰炸机的航程显著增加。该型轰炸机首先用作中程巡航导弹“长剑-10”(KD-20)的载体,共有6个翼下挂架。

在中国各种新型歼击机生产项目广泛宣传的背景下,轰-6K项目一直较为低调。与此同时,轰-6K轰炸机能确保中国拥有独一无二的能力,使用巡航导弹,对亚太地区任何地点实施密集突击。2015年,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曾4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沈飞之前曾展出过的一个疑似“轰炸机”模型,独立军事评论员席亚洲推测该设计更接近于中型轰炸机

今年7月6日,运20正式列装中国空军,是中国空军具备强大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军事专家徐勇凌指出,具备远程投送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是大国空军的重要指标,在没有运-20之前,中国空军在远程投送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和缺陷,而运-20非常及时地填补了这一空白。下一步中国空军一定会着力提高其远程打击能力,甚至可能直接发展超越美国B-2的隐身远程轰炸机。届时中国空军才真正实现了大国化、战略化、全球化。

列装空军部队的首架运-20飞机超低空通场,轻巧优雅的动作,显示出飞机出众的品质性能。(刘畅 摄;@军报记者 配图)

在去年7月,英文的《中国日报》就曾以整版篇幅讨论中国下一代远程轰炸机。文章题为《中国可能计划发展远程轰炸机》,观察者网此前曾全文翻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目前我国的中程轰炸机(轰-6系列)不足以满足未来空军作为“战略兵种”的需要,中国迫切需要远程战略轰炸机。法新社等国外媒体纷纷引用该文章内容予以关注,认为这是中国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宣言书”。

《中国日报》的这篇报道引述了数位军事分析家的观点。文章认为,大型轰炸机曾一度被忽视,因为它们被认为生存能力低下。然而,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注意到了隐形轰炸机的优点。它们可以实施核攻击,也可以发射远程精确打击常规武器,而且可以重复使用,因此比无法重复使用的地对地导弹更具费效比的优势。

这篇文章也提到,尽管轰-6K装备了俄罗斯D-30KP-2发动机,使其作战半径从其他型号的1800公里增加到3500公里,但它仍然飞的太慢了。这种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1050公里/小时,它很容易被超音速截击机拦截,除非中国派遣大量的战斗机为其护航。为了确保执行远程打击任务,中国现在应该开始发展一款先进的轰炸机,飞行速度要更快,且有强大的突防能力。

网友根据沈飞模型绘制的想象图(钢铁机机 制图)

中国《中国航空报》曾在2014年报道,一个新的尚未解密的项目的预研工作已经得到批准。新浪网援引未经证实的消息源爆料称,这一项目就是远程轰炸机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由中航工业提出。

至于发展远程轰炸机过程中会遇到的经济问题和科技问题,观察者网此前曾专文讨论过。独立军事评论员席亚洲在文中总结道,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研制和装备一种远程战略轰炸机的道路上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重大障碍。接下来,只要决策者下定决心,中国的“白天鹅”,或者“大蝙蝠”或许在5-15年后就能能翱翔在广阔的大洋之上。

(观察者网综合 @军报记者、凤凰网、中国日报等)

左手王ZSW解读:
根据之前所说的成功攻克类似B-2发动机进气道技术的新闻来看
TG新型轰炸机是B-2那样的大蝙蝠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郭光昊
解放军 解放军报 空军 轰炸机 空军司令 司令员 长春 开放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