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40多架战机前出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飞越宫古海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5 17:24

据新华社9月25日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9月25日在华东某机场宣布:空军当天出动40多架各型战机,前出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检验远海实战能力。同时出动轰炸机、歼击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警巡。他表示,常态化前出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和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都是中国空军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的需要。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分析,在此前的9月13日,中国空军刚刚组织过一次多型战机成体系大机群飞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当时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表示,空军将常态化组织航空兵飞出第一岛链远海训练。不到两周时间,空军的出动40多架各型战机再次进行了大规模的远海训练,只不过这次飞越的是宫古海峡。另外申进科在在深圳特区国防论坛上介绍,空军以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为牵引,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砺剑高原,同时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推进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

从2015年3月30日,空军轰-6K飞机首次飞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开始。空军航空兵5次飞出第一岛链演兵西太平洋,其中3次飞越巴士海峡,2次飞越宫古海峡。而对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境界巡逻,和在南海附近空域的战斗巡航,都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这些不仅仅是在训练战术战法,推动空军在远海区域的实战化训练,还显示了空军的战略性质改变。从原本的专注国土防空性质的防御型空军,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

申进科介绍,这次远海训练,空军轰-6K、苏-30、加油机等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当天,40多架各型战机从部署机场快速完成出动准备,快速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检验空军部队远海实战能力。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近3年来,空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一直保持常态化空中警巡。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进行了监视掌握和识别判性,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了国家空防安全。空军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实施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警巡,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申进科表示,空军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将一如既往坚持围绕打赢目标的练兵备战,紧贴使命任务、战场环境强化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能力,维护国家空天安全。

空军的武器装备从量变的积累期已经接近质变。近几年先进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空中预警机等现今装备的相继列装,不仅仅使中国空军拥有阻击来犯之敌的能力,更是已经有了迈出国门,在远海区域阻击敌人,维护国家利益和主权的能力。

未来飞越第一海峡的远海训练的常态化,将更进一步加强空军的体系作战进攻能力。更好的捍卫国家主权与国家利益,让广大人民对空军更有信心。

(观察者网综合@空军发布,新华社,中国空军网等)

责任编辑:荀越
空军 轰六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