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射程700公里“佐勒菲卡尔”导弹 系中国红旗-2导弹后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9 15:55

25日,伊朗宣布开始批量生产“佐勒菲卡尔”地地导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了这种导弹的情况,称伊朗官方表示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达700公里,足以威慑以色列。然而从图片可以看到,这是一枚相当小型的导弹,它为何能飞行700公里?伊朗号称要用这种导弹去打航母,靠谱吗?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导弹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中国当年出口伊朗的“红旗2甲”导弹及其改型“8610工程”。

伊朗展示“佐勒菲卡尔”导弹

伊朗电视台播放“佐勒菲卡尔”导弹试射画面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28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德汗在9月25日庆祝“佐勒菲卡尔”导弹开工生产仪式上宣布,这种导弹射程可达700公里。

这种导弹21日首次在阅兵式上被展示,“佐勒菲卡尔”导弹据认为是“信仰110”导弹家族的新成员,这是一系列固体燃料战术弹道导弹,据报道该弹使用了子母弹头。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伊朗“信仰110”系列导弹的技术源头最早要追溯到中国80年代出售给伊朗的“红旗-2甲”地空导弹。当时为了满足伊朗提高该型导弹打击地面目标能力的要求,对其进行了局部改造,就是“8610工程”导弹系统,伊朗后来仿制了此型导弹成为“Tondar-69”,该导弹射程为150千米,战斗部重量约250千克,起飞重量2650千克,采用两级固体火箭燃料。既可以使用红旗-2导弹的牵引式发射架发射,也可以安装在稍后出现的越野车上发射。

伊朗“信仰110”系列探空火箭、短程导弹家族示意图

号称具备攻击航母能力的“波斯湾”导弹

不过,8610工程毕竟是“半路出家”,伊朗此后在该型导弹基础上开始开发一系列新型导弹,这一系列导弹的特点是继续使用类似红旗-2号导弹的倾斜式发射导轨。

1995年,伊朗开始研制“信仰110”导弹,该型导弹的特点是采用了头体分离设计,其上面级有独立弹翼,可进行末端机动,精度比原型导弹有很大提高。该导弹除了发射方式外基本已经脱离了原来“红旗2”的设计,应该说是一种全新的导弹了。

据外电报道,此前发现的“信仰110”系列导弹有4种型号。

2002年出现的“信仰110/1”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战斗部约650千克。

2004年首次亮相的“信仰110/2”导弹射程约250公里,战斗部重量450千克。

2010年,伊朗又展示了新的“信仰110/3”导弹,该导弹头部出现可控舵面,射程提高到300公里,载荷650千克。

2012年的“信仰110/4”导弹又称“波斯湾”导弹,射程300公里左右,头部装有光电探测器,据称可以精确制导,战斗部重量650千克。

可见“佐勒菲卡尔”导弹的战斗部尺寸较小,估计重量可能在250千克左右

伊朗阅兵式上展示的“佐勒菲卡尔”导弹

而最近的“佐勒菲卡尔”导弹据称射程达到700公里,按照导弹射程与战斗部重量换算的经验公式,如果其总体技术水平和2012年的“波斯湾”导弹相同,其战斗部重量可能被削减到250千克水平。从伊朗公开的该导弹打靶视频来看,其应该具备精确制导能力,从而保障在如此射程上仍有足够威力。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伊朗政府和军方也经常为了夸大自身武力而释放假新闻,例如此前就曾用PS照片声称本国研制成功海上巡逻机,还曾制造“隐身”战斗机模型,并伪造PS图片声称该机已经进行过试飞。

因此现在也只能说,伊朗要用如此的小型导弹去攻击700公里外的固定目标,并非绝对不可能。首先其动力射程是有可能达到的。但是,该导弹如果要进行精确打击,应该需要卫星导航信号修正惯性导航系统,或者用人力进行末端激光照射。其实际作战效能恐怕也很难高估。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火箭弹 卡桑火箭 化学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