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专家:下一步可能改装运-20为预警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3 15:33

人民网10月2日发表文章,称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大校在访谈中谈及解放军预警机发展未来方向时表示,未来解放军可能改装运-20作为新一代预警机平台。

网友绘制的运-20预警机想象图

据报道,王明亮介绍称,我国有着辽阔的领海,只有沿海地区部分岛礁安放有陆基雷达,战机一旦赴远海便失去了陆基雷达的保障。因此,预警机在维护我国领海主权、保障海上权益、加大海上防御纵深等行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国空中力量走出去的前提条件。近年预警机屡次参加空军远海训练,说明我军预警机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能力正在提高,并且在军事训练中得到检验。

据悉,中国空军现役的预警机主要包括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500。王明亮指出,被称为“大小预警”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是我国最早发展的空中预警机。这两型预警机采用的雷达天线不同,空警-2000的“蘑菇头”可无死角地探测周围空域,且探测距离更远,整体性能优于配备“平衡木”雷达的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200主要针对的是陆地上空目标的探测任务,而空警-500在技术上有了新的进步,在探测海上目标方面获得新突破。

在谈到国产预警未来的发展方向时,王明亮表示,任何装备的发展都要根据国家未来需求而定。发展国产预警机要充分构想未来中国可能面临的冲突和战争,以及全面考虑可能需要遂行的多样化任务。未来,国产预警机作用范围首先要实现对我国领土领海的全疆域覆盖;其次要考虑保障战机在周边地区遂行的多样化任务,以及前伸防御纵深的需求,这都对预警机的海上探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为了给执行海外任务的作战飞机提供情报保障,预警机要能够飞得更远,并且具备对山地、沙漠、森林、海洋等各种复杂地形条件的探测能力。

未来中国的确有可能以运-20为平台改装新型预警机,这也符合各国预警机技术发展的规律。”王明亮说,若以运-20为平台改装新型预警机,首先其航程和留空时间会明显提高,很有可能将承担海外护航等远海任务,此外其雷达技术性能必然将进一步发展。照此趋势,中国预警机性能与世界预警机发展前沿的差距将越来越小,将更有利于中国空军执行多样化任务。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现代预警机研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当初解放军第一代预警机试验平台“空警1号”就曾发现在陆地上空由于地面杂波过于严重,几乎无法正常工作,最后只好在昆明湖上空进行试验。

俄罗斯A-50预警机采用伊尔-76运输机平台

俄罗斯也一度考虑用图-214客机作为新一代预警机平台,但该机尺寸重量有限,作为战略预警机平台显得不足

美国E-3预警机也在研制过程中和后来服役过程中经历多次对雷达进行改进设计,增强下视能力。

由于预警机在不同环境中面对各种环境干扰,且因为是飞行平台,工作环境变化较大,对其雷达的技术性能要求更高。

我国研制空警-200时曾发生坠机事故,机上多名专家遇难,当时这架原型机就是在转战全国各地进行环境适应试验的过程中。

一般而言,预警机在海面上空工作,由于海面杂波相对地面杂波规律,探测中高空目标时相对简单。但对于掠海飞行目标的探测却是一个难题。

王明亮大校所说的空警-500对海上目标探测能力提高可能就是指这方面能力。

同时,预警机在海上还可以承担对水面舰艇目标探测的任务,对于我国预警机而言,这个任务更是重要。

对水面目标探测对预警机的雷达信号处理能力有很高要求,不仅要将目标从海浪杂波中区分出来,还要对目标的性质进行分辨。

此外,空警-500机上装有多种电子设备,其中可能也包括电子情报搜集装置,这也可以用来辅助进行海上目标搜索、识别和跟踪。

解放军海军的空警-500预警机

至于未来在运-20基础上研制预警机。

此前曾有说法,运-20飞机由于采用宽体设计,在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可能有所不足。因此可能不适于改装为特种飞机平台。

但现在看来这种说法过于绝对,因为运-20是我国目前掌握的最先进大型飞机平台,用来改装作为特种任务平台,而忽略其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问题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当然,我国目前已经有多架伊尔-78加油机的情况下,在运-20大量服役后,将空军现役伊尔-76飞机用于改装为加油机或许更为合适,毕竟空军对加油机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且也需要数量较多的平台。

而对于预警机平台需求而言,首先是需要的数量较少,且在空警-500入役后,空军研制新一代预警机也不是非常迫切。在10年内研制出运-20平台的预警机,还是可以满足解放军空军届时需要的。

在目前我国研制的民航飞机平台,C919由于尺寸重量过小,不适合改装为预警机;而更大的C929虽然据传在论证阶段开始就已经确定有军民两用性质,但目前该机研制尚未正式开始。要空军等上十几年才装备新一代的大型预警机,显然也不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空军选用运-20作为新一代预警机平台也就成为了很现实的选项。

责任编辑:堵开源
预警机 大飞机 飞机制造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