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谴责也门首都葬礼遇袭击事件,沙特称将调查是否飞行员个人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1 17:28

新华社10月9日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当天也门首都萨那一葬礼遇袭事件,并呼吁尽快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人们在空袭后的葬礼现场救援

声明说,初步调查显示,该袭击可能是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实施的空袭,袭击造成140多人死亡、另有525人受伤。

其它数据显示,死亡人数达到213人。

潘基文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希望伤者尽快恢复。潘基文表示,任何针对平民的蓄意袭击都是不可接受的,袭击实施者必须被绳之以法。

声明说,潘基文再次提醒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各项义务,保护平民及平民设施免受袭击侵害。

9日当天,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否认其战机轰炸了该葬礼。

胡塞武装发言人萨拉姆称,这次袭击是“种族灭绝”行为,将立即对这起空袭事件进行调查,并特别强调会有美国专家参与调查。一名胡塞官员援引救援人员的话说,葬礼现场“血流成河”。

沙特通讯社称,沙特联军没有对举行葬礼的区域发动过军事行动,事件可能由其他原因造成,“军事行动一直都避开类似的人群聚集场合”。同时沙特方面也表示将立即启动对此次袭击事件的调查。

10月11日,据英国媒体报道,沙特非正式承认联军的一架飞机9日对也门葬礼进行了空袭。

据报道,沙特批准英国提出的参与事件调查的要求。调查人员需要查明的是,进行空袭是飞行员个人决定还是司令部的命令。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105年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也门亚丁省。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上轮和谈于今年4月21日在科威特启动,至今各方未达成共识,国际社会仍在致力于重启新一轮和谈。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荀越
也门 胡塞武装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