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转驻岛屿新机场展开演训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0 12:00

【观察者网综合】我国在南海新建机场该如何运用?10月20日,《解放军报》刊登的文章《对抗,在大洋上空展开——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多机种立体攻防对抗演练见闻》透露了一些信息。该文章提到了我海军航空兵利用南海岛礁机场未来将执行的多种任务,例如,驱逐外国反潜机,掩护我方潜艇、争夺海上制空权、利用岛礁机场为备降基地扩展航空兵活动范围等。文中提到,该团已经“转驻某海岛机场、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显然指进驻西沙永兴岛机场的海军航空兵某团。

解放军报文章内容如下:

10月上旬,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战机带弹起飞,展开了一场多机种立体攻防对抗演练。

到西沙永兴岛基地驻训的海航某师某团歼-11BH战斗机

南海深处,担负红方战巡任务的该团2架战机接到指令:“立即前往×号空域,拦截敌突袭兵力,防止对我港口、海岸实施袭击。”

笔者在指挥塔台态势显示屏上看到,代表红方战机的红色光点正迅速向代表蓝方突袭机群的蓝色光点靠近。

“发现敌机编队。”“注意长、僚机分工,优先打击敌掩护战机。”指挥员沉着下达指令。

只见长、僚机空中交替掩护,拉杆跃升后快速占据有利战位。与此同时,蓝方发现红方兵力动态,掩护战机脱离突袭编队迎战。刹时,双方在空中展开生死较量。

“打仗要什么,我们练什么。”一线跟训的该团领导介绍,随着空战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团队必须在战法训法上实现由单一机种向多机种合同训练、由依赖上级机关指导向本单位主动常态化开展合同体系对抗转变。

笔者翻开该团的训练日志发现,像这样多场次、多机种、全要素合同训练已成为组训常态。特别是转驻某海岛机场、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后,该团面对海上复杂恶劣环境,日常训练任务组织难度大幅增加。他们积极探索训战结合、以战促训的新路子,主动与驻训兄弟部队协同训练,变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积极开展舰机、异型机、异地机场、空地特情处置协同对抗演练,充分整合驻训资源,挖掘潜能,既保证了训练任务,提高训练效益,又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完成了战备任务。

在永兴岛上空飞行的海航某师某团歼轰-7A战斗轰炸机

激战正酣,“敌”直升机对我出航潜艇实施侦察,红方战机实施拦截。红方指挥员告诉笔者:“直升机飞行速度慢、高度低、不易被发现,虽然我拦截战机空中机动性能好,但要发现并锁定它,对飞行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战机抵达预定空域后,飞行员郭占军在云缝中发现下方一个小黑点。良好的态势感知让他知道这可能就是要寻找的目标,随即他调整航向,打开机载雷达对目标照射,并将信息与拦截机群共享。果不其然,黑点被锁定判别,就是要拦截的直升机!

越是想不到,打仗越需要。就在大家暂时松了一口气时,指挥所再次传达“特情”——一架战机受损,发动机单发停车,请求紧急迫降。

十万火急,场站应急小分队、机务地勤官兵纷纷出动,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联合抢修,外场顿时一片繁忙……

(军报文章引用完)

不久前,观察者网主笔马平受邀参加解放军组织的活动参观西沙永兴岛,由于保密原因,不能拍摄岛上军事设施,只能挑选以下几张图片以飨读者。图为岛上官兵宿舍

永兴岛周围珊瑚礁浅滩,稍加施工可以继续扩大岛礁面积

永兴岛卫星照片,岛礁周围有不少是上图中这种浅滩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上述文章中提到的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该部队主要基地位于陵水,该部队装备包括歼-11BH战斗机和歼轰-7A战斗轰炸机。此外南海舰队航空兵还拥有轰-6型轰炸机,因此该部队可以自行组织多机种联合训练。

文章中提到,装备歼-11BS的某团已到海岛机场驻训,这可能是指西沙永兴岛基地,也就是说西沙永兴岛基地已经具备支持团级航空兵单位驻训的能力,其燃料、弹药、备件储备量,维护、修理能力都已经具备满足支持战斗机团进行一段时间作战的要求。

歼-11BH战斗机加力起飞瞬间

而关于演训内容我们可以看出,该部队进行的训练内容除了传统的防空拦截、争夺海上制空权,还有驱逐敌反潜机,掩护我方潜艇的任务,南海是我国核潜艇未来的“堡垒海域”,航空兵执行这类任务是必备能力。此外,文章后面还提到战斗机模拟战损情况,在外场进行着陆联合抢修训练。这表明我海军航空兵战斗机在南海上作战行动中受伤或者故障时可以到南海新建岛礁机场备降,这将可大大提高远海作战的实际能力。

责任编辑:堵开源
航空 航空母舰 中国南海 南海主权 岛礁 南海岛礁扩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