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闯入西沙领海 遭我海军2舰警告驱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2 09:04

【观察者网综合】昨日,美国海军一艘“伯克”级驱逐舰“迪凯特”(DDG-73)号闯入中国南海西沙群岛附近领海。中国国防部称,海军两艘(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海军声明有3艘中国军舰)军舰对美国“迪凯特”号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而美国防部方面发表的声明则称美舰并未进入中国岛屿12海里内,且美国是以“合法”方式进行这次航行的,“所有的交流都是安全的”。

中国海军对美舰进行警告驱离

据国防部网消息,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早在1996年5月,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也是有意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国西沙群岛领海基线,美舰侵入了我根据领海基线划设的领海范围,但“未靠近中国岛屿12海里内”,这是一种强词夺理的行为

西沙中建岛

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形势下,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方将同广大地区国家一道,坚定捍卫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在互信机制建设和风险管控方面迈出新的步伐。然而,美方上述违法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中美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两军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不要一错再错。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强化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外交部:美舰行动违反国际法,是挑衅行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答记者问,她指出,美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记者问发言人: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近日曾驶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邻近海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


中国海军“洛阳”号导弹护卫舰(053H3型护卫舰)


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052B型驱逐舰)

华春莹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相关国际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国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海军舰机在现场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行动,对美军舰予以警告驱离。

华春莹表示,美方不尊重沿海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在别国领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严重违反国际法,是极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径。同时,美方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也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格格不入。我们正告美方认真反思有关政策,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停止损害中方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挑衅行为,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继续严密监控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外媒暗示:与菲律宾“转向”可能有关 美军矢口否认

路透社10月21日转引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一艘美海军战舰星期五(10月21日)在中国提出领土声索的南海西沙群岛附近巡航,中国国防部声明谴责美国战舰擅自闯入既“违法”,也是挑衅行为。

美国五角大楼指出:这艘美国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 是以例行的和合法的方式进行这次航行的,没有军舰护航,也没有引发意外。美国军舰被三艘中国船舰跟随,但是所有的交流都是安全的。这是美国军舰去年以来第四次、也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在南海航行,而且并未在中国声索的南海岛屿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航行。

但中国方面认为:这是美国挑战北京限制南海关键水域航行自由的最新尝试。中国国防部21日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形势下,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方将同广大地区国家一道,坚决捍卫南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星期四在北京发表声明,要与美国“分道扬镳”,成为南海主权争议中的重大转折。但是华盛顿表示,最新的航行与杜特尔特本周的访华之行并无关系,而是计划了很久的。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双方唇枪舌剑来看,美国试图强调其军舰“未靠近中国岛屿12海里”,而我国根据早已公开发表的领海基线,对美舰进行驱离。美国方面对于领海线问题的“自说自话”并不是第一次引发争端,这种极其危险的行为是美国海军向全世界炫耀其“世界第一海军”武力的行动之一,如果一意孤行可能将引发更严重的事件。

责任编辑:堵开源
西沙 西沙岛 西沙群岛 驱逐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