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署合同采购224台D-30KP2发动机 可能用于运-20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9 10:52

【文/观察者网堵开源】据俄罗斯政务公开网发布的俄“土星”发动机公司今年签署的招投标合同,该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委装备部签署了两份合同,合同内容包括共计224台D-30KP2发动机,计划在2020年前交付完毕。合同中标明这两笔合同按照2010年美元汇率价格合计约6.57亿美元,平均每台发动机300万美元。

与俄罗斯签署合同预示着运-20将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俄政务公开网站贴出的两份合同内容截图

有人据此推测,这些发动机除了部分用于支持此前购买的伊尔-76\78系列机队的维护,大部分将可能用于运-20型战略运输机和轰-6K战略轰炸机的生产。如果按照俄网传的说法,合同中的170台发动机用于新型飞机,那起码可以满足制造40架运-20的要求。

据合同内容显示,此次中俄D-30KP2发动机合同分两部分签署,一部分是54台发动机,价格1.58亿美元。按规定,2017年交付10台;2018年交付12台;2019年12台;2020年20台。

另一部分是170台发动机,价格4.99亿美元。按规定,将在2017年交付44台;2018年40台;2019年48台;2020年38台。

据报道,中俄此前曾在2009和2011年签署两次购买D-30KP2发动机合同,其中2009年购买了55台,2011年购买了184台。上述两个合同中规定交付的发动机在2015年底前交付完毕。

目前中国空军使用D-30KP2发动机的机型包括:伊尔-76运输机、伊尔-78加油机、轰-6K战略轰炸机,以及新近交付空军的运-20大型运输机。

中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获得了十余架伊尔-76。进入21世纪后,一度计划从俄罗斯再增购38架伊尔-76和伊尔-78飞机,但由于俄方无法交付,最后改以D-30KP2发动机抵偿。2010年后,中国又陆续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获得10架左右二手伊尔-76,经翻新改装后继续服役。

使用这些D-30KP2发动机,我国生产了近60架轰-6K战略轰炸机并装备部队,也满足了运-20试飞和初期生产的要求。

珠海航展将展示采用国产涡扇发动机的运-20F-100改进型运输机模型,该机的机身加长,发动机更换为国产涡扇发动机


大型运输机\特种机在其一生中多次更换发动机,替换发动机型号是正常现象,图为美国空军KC-135E加油机,该机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更换发动机型号,从最早的J57涡轮喷气发动机改为TF33涡轮风扇发动机


进入21世纪,又有约136架KC-135加油机的发动机更换为CFM-56发动机,其推力比最早的J57发动机提升一倍,航程增加了60%,在新一代KC-46加油机服役前,成为美国空军性能最好的加油机

目前,除了改为发动机测试平台、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的型号,承担空运任务的伊尔-76飞机数量大约24架左右,相当于一个运输航空团(未满编),还远不能满足中国空军对于战略投送能力的需求。

而根据这次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采购的发动机除了用于替换此前采购飞机上已经到寿需要更换的发动机外,显然还将用于大量生产新型运输机。如果如俄罗斯媒体分析所说,第一个合同54台主要用于满足此前采购的伊尔-76、伊尔-78机队的维护保养,那么其余的170台发动机可以满足生产42架运-20的要求。

俄制D-30KP2发动机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那么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机队将全面更新为运-20,而现役伊尔-76则可改为伊尔-78空中加油机,弥补目前中国空军缺乏加油机的重大短板。

同时,有若干架运-20可以改为空中预警机平台,增强我国预警机队的实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发动机 运输机 大飞机 运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