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向关岛部署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 近30年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1 21:21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星期一(10月31日)发布消息,美国海军“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USS Pennsylvania,SSBN 735)当天抵达太平洋关岛的阿普拉海军基地(Apra Harbor),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近30年来首次在关岛部署。

“宾夕法尼亚号”属于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可以发射携带多个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CNN今天(11月1日)在报道时特别强调,“宾夕法尼亚”号的此次部署正值朝鲜积极发展核武器,中国在南海“强势固权”之际。

“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USS Pennsylvania,SSBN 735)

上次美国向关岛派出战略导弹核潜艇还是在1988年,当时冷战尚未结束。美国这次展示军事实力的行为并未确指是针对哪国。不过,美国海军办公室强调,“向关岛方面派出潜艇的这一动作显示了美国保卫亚太地区盟友的决心,且将在与伙伴国进行军事合作的框架下,继续进行多次演习行动和其他活动。”

CNN引述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日本与韩国代表团目前都在关岛,而美方还罕见地邀请他们上艇参观,以显示彼此稳固的盟友关系。

“就像‘宾夕法尼亚号’这类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不间断的巡逻,”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为美国核威慑力提供了提供了关键的稳定的,并且极为有效的要素。”

“宾夕法尼亚号”装备有上有24枚垂直发射的三叉戟II D-5型洲际弹道导弹,而每枚导弹配备多个核弹头,能设定攻击不同的目标。“宾夕法尼亚”号的母港位于美国本土太平洋沿岸的基策普-班戈海军基地。

“宾夕法尼亚号”是美国海军中第四艘以宾夕法尼亚州之名命名的军舰。1982年11月29日,位于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的通用动力下属公司电船公司获得建造该潜艇的合同。1989年9月9日“宾夕法尼亚号”战略导弹潜艇正式服役。2001年,该潜艇作为大西洋舰队的成员,获得了马乔里·斯特雷特战列舰基金奖。

目前,连“宾夕法尼亚号”在内,美国海军共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另外四艘已经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各装备154枚“战斧”巡航导弹。

改装后的“巡航导弹核潜艇”曾经在2006年部署到关岛过。

除了增强水下核威慑力外,美国这半年来不断加强在亚太的军事部署,8月中旬,美国空军的B-52战略轰炸机,和B-1B以及B-2隐形战略轰炸机,首度齐聚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

“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抵达关岛

关岛是第二岛链上最重要的美军海空基地,也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中最大的军事基地,战略区域包括日本、朝鲜半岛、台湾、东南亚与南海,飞机从关岛起飞,能巡逻南海和朝鲜半岛地区。而阿普拉港是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两大海军基地之一,是美军西太平洋作战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美国同东北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空交通线及海底电缆,均由此通过,距台湾约2500公里,距冲绳约2400公里。港内有码头近40座,水深10米,可同时停泊10艘以上的大型核潜艇,并能对战损舰艇进行维修。

在此之前,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美国海军的大多数核潜艇已经部署到太平洋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核潜艇 关岛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