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防长”、空军参谋长不认识歼20,但对台F16很有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3 08:24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下一代主力战机歼-20于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上惊艳亮相,也吸引了对岸的关注。据台媒报道,台湾民进党“立委”蔡适应2日质询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时,展示解放军空军歼-20与歼-31型战机图片,要冯辨别,结果冯世宽却搞不清楚这两型战机,而台军空军参谋长范大维却把歼31说成歼20。被问到台湾空军升级后的F-16V能否匹敌歼-20时,两人均表示“有信心”。

台湾《中时电子报》2日报道,大陆歼20战机首度在珠海航展进行飞行表演,民进党“立委”蔡适应2日早上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国防部长”冯世宽时,分别锁定陆、海、空军武器战备议题。

蔡适应提问,台湾空军才花了1100亿元(新台币,约合34.9亿美元)执行F-16战机升级,提升到F-16V水平,能否与歼20匹敌?冯世宽说“有信心”,而空军参谋长范大维中将回答“绝对可以”。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拿出解放军歼31、歼20战机图片考“国防部长”冯世宽。

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左)、空军参谋长范大维(右)错认解放军战机。

蔡适应强调,我们跟歼-20的评估到底会赢他还是输他,这希望空军要有完整评估,否则花了新台币1,100亿,我们希望是重大投资而不是钱坑。冯世宽说,他有信心空军(F-16V)在性能提升后,“绝对可以胜任台海防卫任务”。

另外,蔡适应在质询时拿出大陆新一代战机歼-20和歼-31的图片,要范大维识别,范大维先是正确选出歼-20,但后来又改答案,将歼-31认错为歼-20。蔡适应无奈放弃,说“我不要再问了啦”,就直接公布答案。蔡适应批两人的机舰识别完全不及格。

台湾空军现役143架F-16A/B战机。按照计划,台湾防务部门将投入新台币1100亿预算进行“凤展计划”,推动将台军现役的F-16A/B性能提升为F-16V,最快可在2022年完成,升级工作将由汉翔公司操刀。

据台湾联合报网站报道,台军F-16V改良计划最大进步是换装美制AN/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搜索能力增强,此外会换装头盔瞄准系统、电子战吊舱等,并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至于歼20的航电系统,目前外界所知有限,但预计应该也有大陆自制的AESA雷达。

台媒称,在飞行性能方面,F-16向来以灵活著称,可以进行9G的大转弯。对于歼20的评价,台媒也引述了一些“坊间说法”,比如歼-20常被质疑可能有发动机推力不足的问题,对其机动性的评价不如同级的美制F-22、F-35。不过台媒也指出,歼-20在机体设计上,已经考虑到雷达隐身,F-16的设计年代则全无此概念;因此在视距外空战中,F-16V能否有效搜索到歼-20,可能是双方决胜负的关键。

F-16V战机(图片来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


蔡适应还关注台湾海军多数舰艇服役年限过长的问题,因此他锁定海军未来的造船计划,蔡适应指出,海军明年度的造船计划多集中在中小型舰艇,却不见大型主力军舰。海军参谋长梅家树表示,明年会完成排水量4000吨巡防舰造舰的基本蓝图,一艘舰估计300到400亿之间。

台军平时打靶训练的频率也被蔡适应问到,台防务部门表示,不同部队会有差异,但地面战斗部队,每个月至少要打靶一次,至于是否有落实打靶政策,台“国防部”表示,还需要部队实地访查。

此外,台湾“国防部”拟编列690亿元预算,推动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国机国造”政策,《自由时报》称,包括意大利M-346、韩国与美国合制的T-50高教机都欲抢食这块大饼,甚至欲和台湾合作“洋机国造”。

民进党“立委”邱志伟询问冯世宽,高教机是否确定采“国机国造”方式筹获?冯表示,就他来看,上述两款外国高教机都不能算是“国机国造”,汉翔的XT-5教练机预计2020年试飞、2023年量产,保证能如期交机。

此外,冯世宽昨面对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质询时,气氛略显火爆。高金先是质疑防务预算编列、“国防自主”成效,还指出台湾应运用“外交手段”,而非“军备竞争”;但冯不认同高金的论点并强硬回应。

高金素梅接着指出,“有人说我们是一个不正常的国家!”,冯世宽脱口回应说,“那是不正常的人!”高金则要求冯世宽当场唱国歌,但冯说,他不可以当众唱。高金高声说,“你最正常,麻烦你唱国歌!”冯也高声回应,“我无法接受你这样无理的要求!”

美媒:歼-20隐形能力不足为惧

仿佛是为了减少大陆歼-20战机亮相带来的冲击,不少台湾媒体不约而同引用西方媒体的说法,“唱衰”歼-20。

台湾《中时电子报》2日引述一篇刊登在CNN的评论文章称,军事专家贾斯汀·布朗克(Justin Bronk)表示歼-20的隐形能力并无法与F-22与F-35等美军战机相提并论。

布朗克是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研究员。他表示,歼-20前鸭翼、几乎没有掩蔽的发动机与后翼的设计都大幅减低这款战斗机雷达截面积可变小的程度。而一款战斗机隐形性能上表现的好坏,首先就取决于雷达反射面积的多寡。由于大陆在雷达波涂装(指吸波材料)的技术掌握上明显不如美国,歼-20的隐形能力几乎从一开始就输给F-22与F-35。大陆飞行员在空中一旦与F-22或者F-35遭遇,根本还来不及发现美机踪影就会被击落。

尽管如此,布朗克还是列举出了几个歼-20的优点。首先,体积巨大的歼-20能装载更多的燃油,这意味着大陆空军在亚太地区能够打击比过去更远的地方。其次,同样因为体积原因,歼-20装备的武器系统也超过F-22与F-35。最重要的,则是歼-20在数量上也必然会生产的比两款美军战斗机还要多。歼-20的存在,将严重威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空军基地、航空母舰、预警机与加油机。

布朗克承认,即便歼-20在空中比F-22或者F-35还要更容易发现,这款飞机对美国与其盟友在亚太的布局还是具有威胁性的。这个威胁完全可以与大陆的航空母舰还有一系列的弹道飞弹相提并论。歼-20一旦大规模量产并服役,其意义与解放军现有的苏-30与苏-35系列战斗机绝对不可相提并论。对于美国而言,歼-20的出现至少将增加美军在台湾海峡与钓鱼台冲突时可能面对的挑战。

至于对日本、韩国与台湾地区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伙伴而言,歼-20的降临则将改变整个亚太地区的游戏规则。


《苹果日报》则引述在大陆名声不佳的《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的话说,仔细观看两架歼-20的飞行表演视频后,认为它不算是第五代战机,无法与美国的F-22空战。平可夫声称,

因歼-20硕大机身及大型前翼的独特设计,使它在地面防空雷达面前比F-22及俄罗斯的T-50有更大的雷达反射面积。平可夫还声称,是否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是衡量第五代战机的标准,歼-20则没这技术。

台航空工业人员:“国机国造”令人心急

相比之下,台湾航空工业的业内人员还显得比较理智。台中市航空工业从业人员郝至顺在联合报网站发文称,称大陆歼20亮相吸睛,而台湾的“国机国造”令人心急。

他说,大陆珠海航展首度亮相的新一代隐形战机歼-20,成了航展最受瞩目、全球航空及国防军事最重大的新闻。看到报道,我这个航空工业一介老兵,真有说不出的难过与感触。

他回忆说,29年前,台湾IDF“经国号”战斗机研发成功以后,在国际航空界顿时声名大噪,美国航空周刊专刊在1992年4月27日专刊报道了“经国号”战机,当时的台湾的航空工业,在国际航空业界不仅引领锋芒,造成震撼,也为台湾带来至高无上的荣耀。国际间知名航空大厂竞相来台参访并提出合作计划,法国达索公司就在航发改制后颁发第一张航空认证给汉翔,奠定汉翔及航空厂商今日成国际民用航空供应链重要的合作厂商。

20前台湾第一次“民选总统”时导弹危机,当时F-16及幻影战机尚未成军,经国号战机肩负第一线“保国卫民,防卫领空”的任务, “9.11”与金融海啸事件后,汉翔及航空厂商在IDF量产结束后,仍然咬牙苦撑,等机待变。

歼-20由大陆自研自制,早在5年前即已完成首飞,如今正按计划预备投入服役序列,反观台湾历来防务决策与军事装备换装的速率与之相较,实在难望项背。

再谈到韩国自行发展的T-50教练机,除了已成为韩国军方主要教练机种,且已陆续向国际间销售,而衍生型TA-50攻击机,也在几月前试飞,韩国上下倾力发展航空工业决心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岂可等闲视之。

台湾今年“总统大选”,航空厂商有如久旱望云霓,终于嗅到航天发展气息与重获新生的喜悦。蔡英文上任已经五个多月了,“国舰国造、国机国造”的宣示言犹在耳,看到大陆和韩国极力发展航空工业的气势与成果,怎不令人心急。

作者吁请台湾当局执政者严肃面对,勇于承担,排除万难,积极推动“国机国造”的政策旨意,让航空厂商重新擦亮金字招牌,多年以后我们自研自制的教练机与下一代战机,必将肩负起“保国卫民”的重责大任,台湾航空工业必将奋起,发展航空工业需要的只是决心与魄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歼20战斗机 珠海航展 台湾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