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在珠海航展上确认购买枭龙战斗机 已取新名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3 16:02

据新浪军事11月2日报道,新浪军事前方观察员前一天下午(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中国电科展台,偶遇缅甸空军人员。新浪军事向缅甸空军人员询问了缅甸是否购买了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缅甸人员非常肯定地证实,缅甸空军已购买了枭龙战机,并声称改型战机在缅甸并不叫枭龙,而另有新名字。

珠海航展现场的缅甸军方人员

早在2014年6月,俄罗斯媒体就报道过缅甸求购枭龙战机的消息。如果达成合同,那将是枭龙首次成功出口。但国内军事媒体此前向巴基斯坦方面询问消息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所以本次得到缅甸军方人员的正面确认,令人颇感意外。

“枭龙”是中国国内的称呼,巴基斯坦称其为“雷电”。而缅甸本次也表示,引进后会取一个缅甸名字。尽管缅方大方地告知了新名字,但由于新浪军事观察员不懂缅甸语,所以并不了解新名字的寓意。当被问及购买数量时,缅甸空军人员只是微微一笑摇摇头,新浪军事理解这是无可奉告的意思。之后缅甸空军人员表示,真的不知道购买单价是多少。

本次缅甸海陆空三军都派出了人员观展

近年来,包括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在内的多国都曾传出购买“枭龙”的意向。同埃及的谈判本已进入最终关键阶段,但最后埃及人选择了法国的“阵风”。不仅是亚非国家,保加利亚还一度邀请“枭龙”参与本国战斗机竞标。南美洲的阿根廷也曾与成飞进行接触,合作生产“枭龙”。阿根廷人甚至把名字都想好了,叫“箭-III”。但因预算问题,最后也以搁浅告终。

本届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JF-17

目前,只有尼日利亚确认购买“枭龙”战斗机。今年6月,尼日利亚空军曾透露首批购买的3架“枭龙”将在年内接收。

巴基斯坦“The News Teller”新闻站在2015年7月曾透露,缅甸将购买16架枭龙。而巴方希望缅甸购买24架。同时,战机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将由巴基斯坦一手负责。为促成此次购买,巴基斯坦与缅方从15年3月就开始了磋商。

本次珠海航展上,缅甸空军一行人还对中国电科展台展出的“航测之星”双载荷航测飞机表现出浓厚兴趣,并有高级军官进入座舱试乘。当新浪军事询问缅甸空军一行人是否有购买意愿时,他们表示确定。问及原因时,缅甸空军人员指了指飞机的光电头。新浪军事判断,缅甸空军很可能将该机用作战场巡逻机,为枭龙战机指引地面打击目标。而此前,尼日利亚空军也准备用“空中国王”飞机用作其枭龙战机和歼七的地面打击指引飞机。

“航测之星”双载荷航测飞机主要基于DA 42MPP多用途飞机平台,能同时搭载国际领先的航空相机以及激光雷达扫描仪,是国内首款为航空测绘领域量身打造的双载荷航测飞机。“航测之星”双载荷航测飞机能同时获取高分辨率影像和地表三维信息,可快速生成目标测区精确的3D数字地形模型(3D-DTM)/3D数字地表模型(3D-DSM),从而极大提升航测单位以及通航公司的作业效率。

现在,缅甸空军的主力机型还是强-5、歼-7和米格-29。米格-29虽然有30余架,但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老旧二手货,状态不佳。此前,缅甸还引进了18架的K-8教练机。

缅甸空军装备的米格-29战斗机

责任编辑:郭光昊
缅甸 巴基斯坦 枭龙战机 珠海航展 珠海 枭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