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歼十女飞行员余旭牺牲,竟被指责女人不适合开飞机

来源:微信公号再深一点

2016-11-13 22:25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昨天,一位飞行员的牺牲令整个朋友圈叹息。

11月12日,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队“金孔雀”余旭,因跳伞失败,不幸遭遇飞行事故牺牲。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余旭是其中之一。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出悲剧,最终等来的却是一场闹剧。

消息传开后不久,署名为@郭松民 的微博独立评论员开始借题发挥,把这场事故的矛头指向了性别。

“女生不适合做歼击机飞行员”

这种性别歧视的声音并不是少数。

所以,女人生孩子死亡率最高,女人不适合生孩子,让男人来?这特么什么逻辑。

在众人为英雄的意外牺牲伤感时,这些无耻的言论,让这个初冬显得倍加寒冷。

喷子们黑女人时,请先读新闻,“出事飞机,是男飞行员操作的”,大声朗读一百遍。

余旭坐在后舱,她本人跟操作失误没有任何关系。

其次,据媒体报道就能发现,余旭跳伞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弹射时撞到了另一架飞机”。

表演飞行高度比战斗飞行低,按规定,一旦遇到险情必须即刻弹射,但一旁的僚机没有避开足够距离,进而导致悲剧发生。

这说明,此次意外,根本不是什么能力问题,而是概率问题。

简而言之,余旭运气不好。

凡是把运气值等同能力值的人,不是没脑子,就是耍流氓。

小小琪不知道键盘侠属于哪一种人,我知道的是,这个时候你不给余旭和全国人民一个交待,全国人民就会让你狗带。

我想请键盘侠们看看余旭的履历:

余旭年仅30岁,目前已是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

2005年,空军首次女歼击机飞行学员招生,12省20万人捉对厮杀,最终只入选35名学员,余旭便是其中之一。

2009年60周年国庆,余旭驾驶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飞越天安门广场,用彩烟将盛典推向高潮。

从2009年开始驾驶歼-10开始,余旭至今已有200小时的“歼十”飞行时间。

作为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2012年7月29日,余旭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无论技术还是经验,余旭早就不是一般的菜鸟飞行员。

这样的履历,放眼全国,也不过四人而已。

这些键盘侠们永远不会知道,为了你能惬意地冲杯咖啡坐在电脑前,背后有多少穿军装的人为你保驾护航。


飞行从来都是高危行业。他们时刻以自己的生命为赌注,在挑战蓝天之上的人类极限。

1988年8月28日,德国美军基地航空展,三架意大利战机相撞,造成7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2002年7月27日,乌克兰一架苏27战斗机在进行特技表演时坠毁,造成7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11年9月16日,美国一架P-51型“野马”战斗机在内华达州正面冲进看台,9人死亡,70人受伤。

哪怕是俄罗斯勇士,也曾发生过一个编队在越南山上团灭的事故……

……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项危险系数爆表的事业里,女飞行员所展现出来的素质,丝毫不比男人差。

美国两大顶尖的飞行表演队:雷鸟和蓝天使里,都有女飞行员的身影。

尼克尔·马瓦霍夫斯基是雷鸟特技飞行队的第一位女飞行员。在为雷鸟服役的两年时间里,她圆满完成了140次飞行表演任务。

她拥有超过1300 小时飞行经验,其中在F-15E“攻击鹰”上就超过1000 小时。

抛开政治因素不谈,在伊拉克战场上,尼克尔能让对手躲在墙角瑟瑟发抖。

而在举世闻名的雷鸟四机钻石编队中,尼克尔飞的是三号机,呼号FiFi。

就是右下角那架~

太帅气了有木有!

希金斯则是第一位为蓝天使飞行队服役的女性。

希金斯说过,在她之前,她的伙伴们从来不知道女人能开飞机。

当她加入蓝天使以后,她发现,原来她的战友也说不清在驾驶战机时,男女到底有什么区别。

面对冷眼和嘲笑,希金斯选择用行动打脸。

因为她干得同样出色。

比起男飞行员,女人不仅不差,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他们更有优势。

从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已有女战斗机飞行员国家的经验看,女战斗机飞行员在航空航天、武器操控手和精密仪器使用、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超过男性的表现。

2009年国庆阅兵结束后,据女飞受阅梯队长机、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姜明接受采访时就说过:16名女飞,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5项考核成绩全部为优秀。她们的水平并不比男飞差。最能体现出女飞特长的莫过于“飞仪表”。所谓“飞仪表”,就是在复杂或极端天气条件下,飞行员完全根据仪表数据飞行,主要包括三种情况:一是在低气象情况下飞行,二是在云中飞行,三是夜间飞行。

“仪表技术是飞行员的一项基础课目,也是一项看家本领,做不到的话很多任务都执行不了。”姜明说,这个课目要想飞好,“细节决定成败”:动作要细、准备要细、心也要细。作为女学员在这方面优势极大,根据数据分析她们的飞行数据平均值比男飞行员要高。 我们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同时也是为了培养女航天员做准备!因为未来的太空宇航需要女飞在精密仪器操作等方面的优势。

(节选自微信公号@军旗猎猎)

也许喷子会说,他们不是歧视,只是为女孩子的安全考虑,这是爱啊……
可这种爱,无非是掩盖自己的猥琐与无知。

余旭自己的感受,你们根本不会放在心上。

余旭很久以前就说,从不后悔选择这份职业,她爱飞行,她很快乐:

“我觉得做飞行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从事飞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很远,那种心境不一样,我什么都不用想,就是飞行。可以看看空中的景象,那是另外一个世界,挺美好的。”


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有另一个梦想:成为一位女航天员。

“太空真的很神秘,很奥妙,谁都想去看一下,很想去看看人类的太空到底是什么样,为人类的航天事业做一份贡献。”


她说,如果以后能有机会被选为梯队航天员的成员,“我也要努力做各种刻苦的训练,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但现在,她只能在另一个世界继续自己的梦想了。

歌舞升平的年代从不乏青春热血,无论男女。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女孩会替她完成这个梦。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责任编辑:朱八八
余旭 飞行员 女飞行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