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居然还有支“西海舰队” 驻守在青藏高原班公湖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11-18 10:11

据中国西藏网11月17日报道,在青藏高原上的班公湖地区驻守着解放军一支高原水兵分队,他们常年担负班公湖水面巡逻执勤任务,因处在祖国最西部的喀喇昆仑高原,官兵们都管这支水上部队叫“西海舰队”。

据报道,班公湖位于西藏阿里日土县,是有名的高山界湖,海拔4242米,东西长约160公里。有2/3部分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中国阿里境内,有1/3部分流向了克什米尔。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许娜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许娜

中印西段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但传统习惯线中国一侧的地区历来属中国管辖。班公湖地区包括了羌臣摩、羌巴玛、俄夷、斯潘古尔4块地方,总面积大概为3950平方公里,这四块地方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西藏和平解放后,解放军边防部队顺利接管了该地区,1954年印度单方面修改了地图,将中国境内多达3.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擅自划入印度,从而制造出阿克赛钦、班公湖、巴里加斯三块争议的地区。

班公湖地区驻守着我军一支高原水兵分队,他们常年担负着班公湖水面巡逻执勤任务。因为是驻地海拔最高的“海军”,而且又处在祖国最西部的喀喇昆仑高原,官兵们都管水上中队叫“西海舰队”。图为班公湖上的“西海舰队”巡游班公湖。

图为班公湖上的“西海舰队”巡游班公湖。(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摄影/向文军)

面对困难,一茬茬高原水兵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把对祖国的忠诚写在了冰湖浪峰上,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西海”,确保了西部边陲的安宁。

图为班公湖上的“西海舰队”水上训练迅速抢滩。(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摄影/向文军)

今年11月以来,喀喇昆仑高原气温骤降,班公湖即将迎来结冰期。常年驻守在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水上中队赶在湖面冰冻之前,加大对各点位的巡逻执勤力度,以确保边防安全稳定。

图为班公湖上的“西海舰队”进行岸上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摄影/向文军)

图为班公湖上的“西海水兵”巡游班公湖。(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摄影/向文军)

班公湖藏语称为“错木昂拉仁波”,意为“长脖子的天鹅”。班公湖的神奇之处在于:同为一湖水,水质却不同。在中国境内是淡水,湖水碧绿洁净,鸟类云集,盛产弓鱼和裂腹鱼;而在克什米尔境内就成了咸水,苦涩不能饮用,也没有鱼类生长。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许娜

阿里境内班公湖湖中的鸟岛有成千上万的鸥鸟在此栖息,鸥鸟雁鸭欢舞飞翔、遮天蔽日成为阿里高原的一大奇观,湖畔的牧人传说湖中还有神龙、湖怪出没,更增添了班公湖的神秘色彩。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许娜

(中国西藏网 许娜综合)

责任编辑:李东尧
高原 西藏 解放军 中印边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