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将削减对沙特军售 不再提供精确制导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4 18:31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和中东盟友沙特再度闹出“不愉快”。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美国宣布将限制对沙特军售,起因是舆论对也门空袭造成的平民伤亡的关切。

一名五角大楼的官员13日表示,将不再提供精确制导武器给沙特。

今年10月,超过140名也门平民在参加葬礼时被炸死。沙特声称是“误炸”。

沙特为首的联军被要求对此次空袭负责。该联军正在支持也门政府对抗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

2015年4月21日,一名沙特士兵正在朝胡塞武装发射迫击炮(来源:路透社)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随后警告沙特,称美国的安全合作不是一张随意填写的“空白支票”。

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限制对沙特军售预计将进一步损害美国和沙特之间已经摇摇欲坠的关系。在奥马巴任内,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已经出现过许多摩擦。逊尼派阿拉伯人对更强大的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感到担忧,并反对美国和其它五国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

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来源:每日电讯报)

一些逊尼派阿拉伯盟友希望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可以和沙特进行和解,但是外交界专家警告,没有人知道以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为核心竞选主张的特朗普会对中东地区采取何种外交政策。

但是,特朗普去年的发的推特可能会让沙特比较悲观。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沙特应该付美国几十亿美元,因为美国保护他们。没有我们,(沙特)完蛋!”

但是,尽管军售被削减,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仍会继续支持沙特领导的行动。美国称,将会向沙特提供侧重边境安全方面的情报,继续给联军飞机进行空中加油,对参与也门空袭行动的飞行员进行训练,以尽可能避免平民伤亡。

并且,其它军事合同预计将继续执行,比如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军用直升机订单。

人权组织强烈批评美国支持沙特主导的也门轰炸行动,并表示阻止对沙特的军售是不够的。华盛顿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Sarah Margon表示,“持续的非法空袭和美国潜在的同谋身份,使得缺少一份更全面的军售禁令令人深深地担忧。”

据报道,自2014年战争开始以来,已造成也门数以千计的平民死亡,将近300万人无家可归。也门也成为该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胡塞武装占领了首都萨那,并迫使阿卜杜勒·拉布·曼苏尔·哈迪政府逃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也门局势 也门 沙特阿拉伯 美国 精确制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