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司令员出访,军改以来第一次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6-12-15 07:43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12月14日报道,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率战区代表团于12月11日至14日访问缅甸,这是自军改以来首次有战区总司令进行外事访问。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率战区代表团于12月11日至14日访问缅甸。中方表示:“希望缅方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流弹落入中国境内。”此前,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和印度。

△赵宗岐与缅甸军方会谈(图自国防部发布官微)

据政知圈了解,自2016年2月七大军区变五大战区以来,战区总司令进行外事访问这还是头一次。

此前,只有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上将在南京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军司令。而根据公开报道,近五年以来军区司令率团进行的外事访问,只发现了两例。

2011年9月,受美军邀请,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率军事代表团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11月,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同样也是率团访问了美国,会见了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尔诺,就台湾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阐述了中方的原则和立场。

多数情况下,军区司令员作为随行人员出访,少有带团出访。如图↓↓↓

△2011年至2015年间军区司令员随行访问情况(表格内为当时职务)

政知圈之所以特别关注这条出访消息,是因为根据定位,战区是“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可以根据中央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对“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实施统一指挥和控制”。战区主战,一个战斗单元的司令员出访的消息的确不多。

再说此次率团出访的赵宗岐所在的西部战区。在军改后的五个战区中,西部战区面积最大,领导和指挥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重庆等地所属武装力量,是除云、贵两省外的原成都军区和原兰州军区的结合。因其有漫长的陆疆线,与中亚、南亚多国接壤,有着重要的军事、外交战略地位。

此次出访,目前已进行了10天,涉及三个国家,即巴基斯坦(5日至7日)、印度(8日至10日)、缅甸(11日至14日),这些都是与西部战区管辖范围接壤的国家,其中缅甸北部与西藏相邻。

作为军改后,首个率团出访的战区司令员,赵宗岐在访问中的主要议题是谈合作。在巴基斯坦,他特别就西部战区与巴基斯坦军队在反恐、边境管控、部队训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印度,他特别就西部战区与印军交流合作等事宜交换意见。

赵宗岐访问缅甸,是应缅甸军队邀请。访问成行之后,赵宗岐在缅甸分别会见了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和第一特战局局长吞吞南。会谈中,缅方传递的意思是:缅军将妥善处理边境问题,管控局势,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稳定,避免给中国边民带来伤害。

这句话需要结合中方的表态来理解,即开头提到的那句:“希望缅方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流弹落入中国境内。”上月20日,缅北多地发生武装冲突,冲突地区有零星流弹落入中国境内,大批难民涌向中缅边境。

责任编辑:荀越
缅甸局势 缅甸 边境禁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