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海军在南海捞走美军水下无人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7 09:37

【观察者网综合】美全国广播公司(NPR)16日报道,本周四(12月15日),中国海军趁美国一艘无人水下航行器浮上水面之机,抢在美军打捞人员之前将其捞走,事情发生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约50海里的海上。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USNI news)今天补充了部分事件细节,据称,捞走美国无人机的是中国海军“南救510”号打捞救生船,该船为中国922型救捞船(北约称“大浪3”级),该舰当时与美国正在用无人机进行海底地形探测作业的“鲍迪奇”号海洋调查船仅500码(457.2米)。被捞走的无人水下航行器是“水下滑翔机”,这是美国最复杂的水下无人机,用于进行海洋调查,上面装有用于探测海底地形的非保密装备。

美媒称捞走他们水下航行器的就是这艘南救510号救捞船

美国海洋调查船“鲍迪奇”号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已经通过政府间渠道立刻联络了中国方面,希望他们交还这部12月15日被“非法夺走”的无人水下航行器,该装置当时正等待一艘美国海洋调查船的回收。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发表的声明称:

“美国‘鲍迪奇’号海洋调查船投放的非保密的“海洋滑翔机”系统——该系统被用于在全世界各地搜集军事海洋地理信息,例如盐度、水温,以及声速——该系统当时正在遵守国际法的情况下在苏比克湾东北约50海里水域进行例行作业。中国海军一艘‘大浪3’(舷号ASR-510)级救捞船放下一艘小艇,并将这部水下航行器收走。‘鲍迪奇’号与中国海军舰艇通过舰桥间无线电通话进行了联系,要求归还相关装备。中国海军船只表示知悉相关通讯,但没有回应美军的要求。这艘无人水下航行器是美国所有的主权豁免船只,我们呼吁中国立刻归还我们的无人水下航行器,并履行国际法规定的所有义务。”

被中国捞走的斯洛克姆水下滑翔机的同型产品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海洋调查船看似无害,实际上对潜艇作战具有巨大的意义,南海是中国部署战略核潜艇的关键海域,美国海军在此进行海洋水文探测,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据报道,这次被中国捞走的无人水下航行器是美国泰里达因公司研制的斯洛克姆无人水下滑翔机(Slocum glider),该系统从2015年开始被用于在亚太地区执行水文调查任务。2014年美国海军与泰里达因公司签署协议,花费2.03亿美元将这种无人水下航行器用于军事用途,每架水下航行器价格约5万美元(不计算搭载的任务设备),每次加油需要2850美元(使用鱼雷常用的“环境友好”燃料)。与传统潜艇型水下航行器不同,使用类似重型鱼雷上的热动力技术,因此续航力和推进效率远高于普通的电动水下航行器。该系统还可以在水下编队航行,实施大范围的情报搜集。

该机两侧装有“机翼”,在水中航行时可以产生升力,从而增加有效载荷,提高敏捷性,该系统的水下航行速度为1节。2009年,斯洛克姆公司的一架水下滑翔机用221天从新泽西航行到西班牙,首次完成跨大西洋航行。

不久前,美国海军曾高调宣布将该系统部署到南海,美国媒体称之为对付中国潜艇的秘密武器。

美国海洋调查船在南海是中国的“老朋友”了,图为中国渔船跟踪美国“无暇”号海洋调查船(传说中美舰挂出“声呐无铜捞之无用”事件期间)


据国际海事信息系统显示,“鲍迪奇”号现在已航行到中国福建省沿海水域,似乎是等着“讨说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潜艇 无人机 水下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