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竞标新西兰军机采购 可能为首笔成功对外军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4 16:38

【观察者网综合】日经新闻网1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与新西兰就向该国出口自卫队的P1反潜巡逻机和C2运输机启动了谈判。合同金额数千亿日元,可能成为日本允许对外军售以来首个大型出口项目。

这两款飞机均由川崎重工制造。同时参与新西兰的军机采购竞标的还有多个欧美企业,新西兰最早将于2017年夏季确定采购对象。预计本次采购将是包括维护在内的长期合同,业务规模达数千亿日元。这可能成为日本自2014年转为在附带条件的情况下允许防卫装备品出口政策以来的首个大型出口项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分析,虽然日本政府于2014年4月开始执行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方针,大幅放宽了防卫装备品的出口条件,但实际出口成绩仍十分匮乏。2016年4月,日本在澳大利亚的潜艇订单竞争中败给了法国。2015年11月,日本又在面向英国的反潜巡逻机竞争中输给了美国。

而此次竞争新西兰购机项目的P1巡逻机于2013年发生过4发动机空中全部停车的严重事故。C2运输机名为大型运输机,因为结构强度不足,载重量只能达到中型运输机标准。因此,在有欧美产品同时竞标的情况下本次日本产品竞标成功的可能性依然不高。

日本P1巡逻机,2015年5月25日摄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

日经新闻称,日本政府应新西兰政府的要求,于2016年9月就P1和C2飞机的基本性能,提供了除机密部分以外的信息。目前,日本防卫省和川崎重工的负责人正在当地进行谈判。日本最早将于2017年上半年,应新西兰的要求,对有关价格、制造、管理、维修的业务计划进行提案。还将讨论对部分零部件进行共同生产。

新西兰将在对欧美等其他方案进行比较后,确定采购对象。日本政府在推进出口谈判的同时,还将就成为出口前提的“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开始与新西兰政府进行谈判。

日本为海上自卫队配备的P1巡逻机是目前主力机型P3C的后继国产机型。能向海中投放声呐设备侦察潜艇。同时P1反潜巡逻机还具有低能耗和低噪音。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预测称,“(P1的)性能与美国波音的P8巡逻机不相上下”。

P1反潜机曾于2013年出现过4台F7-10发动机全部停车的严重事故,日方报道事故原因为生产商川崎重工于量产阶段对发动机形状进行了调整,与P8相比下发动机的差距将成为严重的缺陷。P1反潜侦察机能够与欧美同类产品相比的唯一优势可能只有低能耗一点

而C2大型运输机是日本C1运输机的后继型,日方声称最大载重量37吨。2016年6月C2首次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预定2017年3月进行部署。C2的主翼等零部件与P1通用,如果新西兰同时导入这两款机型,还能产生削减成本的效果。预计C2的竞争对手将可能是欧洲的空客等2~3家企业。

从C1运输机开始,日本空自运输机就有结构强度不足的缺点,军用运输机因为实战环境需求,都要求一定的过载机动能力。而C2运输机因为强度限制,并不能达到声称的37吨载重量。在战争环境下仅能载重36吨,否则做大于一定坡度的盘旋会导致飞机破裂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评论,根据现有报道分析,C2运输机的尺寸与运20接近。两台大涵道比发动机的推力甚至高于运20,而运20最大载重为66吨,航程为7800千米。C2运输机最大运载量36吨情况下仅能飞行4500千米。C2运输机虽然称为大型运输机,但其具体参数只能算得上一个具备大型运输机重量的中型运输机。

综合分析看来,因为日本本次竞标机型的严重缺陷,其成功可能性不大,日本就算想要向外推销自身的“防卫装备”产品,也不是自己修改了法律就万事大吉的,一切都得看产品说话。

责任编辑:荀越
日本 日本右翼 航空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