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军事基地发现侮辱印尼材料 印尼宣布中止两国军事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5 08:20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纽约时报》1月4日报道,1月4日印度尼西亚军方宣布,因在澳大利亚一军事基地发现侮辱印尼建国五项基本原则的材料,所以中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近年来,两国在反恐领域进行了紧密的军事合作。

2014年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两国士兵在澳大利亚的塔利进行反恐方面的合作训练

印尼和澳大利亚军方官员都不愿透露材料的具体内容。但据印尼媒体报道称,此前,印尼军官在澳大利亚参加两军交流活动期间,在澳方一个特种部队基地里发现了一份含有侮辱“潘查希拉”内容的资料。“潘查希拉”是印尼建国原则的代名词,即“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主义和社会公正”五项基本原则。印尼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当地法律规定亵渎信仰是违法的。

“中止(军事合作的)决定保持有效,直至技术问题得到纠正。”印尼军方发言人,少将武尔扬托4日表示,这一决定“没有时间限制”,并且澳军方反应良好,“他们宣称表示理解”。

对此,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4日表示,一名印尼官员去年年底在“澳大利亚一个军事语言培训中心就一些教学资料和言论”表示担忧,并且出于这些担忧,“问题解决前两国国防组织的一些合作推迟“。不过,佩恩在一份声明中称,澳军方严重关切此次事件,针对此事的调查已进入最后阶段。澳方声明中强调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继续”。澳大利亚致力于与印尼建立坚固的防务关系,澳方声明中强调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继续”。其中包括合作培训等形式。

印尼与澳大利亚互为邻国,近年来军事和经济联系愈加紧密,每年印尼从澳大利亚方面获取数亿美元的发展援助。2002年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其中88名遇难者为澳大利亚人。此后,两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对于印尼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美国视为是更好的对抗中国在南海军事力量的壁垒。

《纽约时报》援引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里菲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安德烈·奥尼尔的说法称,印尼与澳大利亚两国士兵之间关系融洽,“他们说着相同的语言,都不关心政治,对于中国海军在南海的野心有着共同的关注。”

目前仍不清楚发现包含侮辱性内容资料的具体地点。印尼军方发言人表示,两国的军事联系“应当相互尊重”,“如果这些事情达不成,就意味着需要改进提升,需要暂时中止”。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印尼和澳大利亚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关系紧密,但双边关系也出现不少波折。比如,两国在难民安置、毒贩处置等一系列事件中立场相左。

而且,澳大利亚政府非常关注印尼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印尼入侵东帝汶期间,并且在1999年东帝汶公投脱离印尼之后致力于指控印尼军队和亲印尼民兵在东帝汶曾经犯下的罪行。

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公布的文件显示,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曾对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及部分印尼高官的手机进行窃听,引发印尼方面震怒,印尼随后召回驻澳大利亚大使。

不过,两国军事关系自2006年澳大利亚与印尼签定《龙目条约》规定安全合作框架后,一直被视为相对稳定。安德烈·奥尼尔称,两国一个非正式的退休将军群体经常作为双方军事合作之间的沟通渠道。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达米安·金斯伯里认为,此次印尼宣布中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很严重”,他说类似的事情以前只在东帝汶1999年暴力事件后发生过一次。金斯伯里还提出一个猜测,宣称此事可能关系到印尼内政,“印尼军方有可能是在借题发挥,或许是借机制造麻烦、让总统佐科难做。澳大利亚是个合适的替罪羊。”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4日称,目前尚不清楚两国军事合作何时能恢复,是否会影响两国未来的军事联训以及早前定于今年2月举行的、两国均参与的多国军事演习。去年10月,曾有澳媒报道说,澳大利亚和印尼防长达成共识,寻求加强海洋合作,两国考虑“和平联合巡航南海”。

2016年10月时印尼防长访问澳大利亚,向澳防长提出联合巡航南海,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于11月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

责任编辑:荀越
印尼 澳大利亚 古兰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