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航母“福特”延期服役 源于电磁弹射先进阻拦可靠性不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2 15:38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海军时报》1月11日报道,在成本超支,进度落后的情况下,海军新一代航母“福特”号即将开始新一轮海试。美国海军新闻发言人肯特(Thurraya Kent)上校表示,“福特”号航母目前已经是“99%完成状态”。现实情况是,“福特”号目前已经花费了超过129亿美元,进度落后超过一年。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福特”号航母的建造工作应该在2015年9月完成,成本为105亿美元。 但是航母上的先进系统和技术存在问题,包括电磁阻拦系统和新的发电机组都无法正常工作,严重拖延航母服役进度。美国海军表示,目前已经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福特”号建造工作于2009年开始,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将会取代“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CVN-78“福特”号航母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相比“尼米兹”级航母,“福特”级在电力系统和相关子系统上进行了大量改进。总发电量由“尼米兹”的约32MW提升至“福特”的约100兆瓦,以应对船电用量的增加和全新的电磁弹射系统。单台26兆瓦的汽轮机发电机组对美国的技术实力来说应当是手到擒来的事情,然而在2016年6月12日,“福特”号的2号主发电机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电气爆炸,至今尚未修复妥善。而且由于电力系统稳压器无法稳定工作,发电系统达不到全功率输出状态。

“福特”号的电磁弹射器

美国海军原本预计改良加大飞行甲板之后,“福特”级的日出动架次相比“尼米兹”级将提升约40%。在2016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称,“福特”号电磁弹射器平均240次弹射就会出现严重故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的4000多次平均无故障间隔,先进阻拦系统的平均无故障间隔甚至只有20次。航母弹射和回收系统的可靠性是战斗力的基础保障,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决定美军航母部署时间的重要因素就是弹射器的大修间隔。“福特”号弹射和阻拦系统的状况无法无法胜任作战任务。

在“企业”号退役之后,美国海军只有10艘航母在服役中,航母的使用需要大量的维修保养,导致美军实际保持部署状态的航母通常只有3~5艘,甚至在今年元旦过后那几天中,所有的美军航母都不处于部署状态。如此捉襟见肘的航母使用状况,不得不让美国海军对“福特”号的延期心生怨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航母 美国航母 航母海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