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防长“疯狗”马蒂斯称美军实力无法威慑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3 09:34

【观察者网综合】最近美国会正对特朗普提名的一系列候任内阁高层官员进行质询,今天(北京1月13日)稍早时候,特朗普提名的候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国会“过关”时表示,美国军力不足以“威慑中俄”,并声称“(世界秩序)正遭受二战以来最大的攻击”,他说,“来自俄罗斯,来自恐怖组织,以及来自中国在南海的行为,”马蒂斯要求美国“认清现实”。另一方面,在关于中美关系方面,马蒂斯表示应该管控与中国的冲突,暗示应避免逼迫中国成为“敌人”。

候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西方主流媒体对马蒂斯此话做出了多种解读,《华盛顿时报》称,马蒂斯的讲话中把俄罗斯作为首要威胁。而CNN等则着重报道马蒂斯关于以色列首都的言论,据报道在质询中,有共和党议员暗示性问马蒂斯是否支持共和党右翼议员希望推动的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马蒂斯表示坚持美国现行政策,承认特拉维夫为以色列首都。

据报道,马蒂斯国防部长提名已获国会高票批准。

美国《周刊报道》网站称,詹姆斯·马蒂斯在周四面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质询时表示,他相信(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正遭到二战以来最大的攻击,”他说“攻击来自俄罗斯、来自恐怖组织,以及来自中国正在南中国海的行动,”马蒂斯说,他要求美国必须“认清现实”。当被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时候,马蒂斯说,他相信普京正试图“打破”北约,并说美国应该与这个条约组织保持“尽可能强的关系”,这似乎与特朗普的竞选承诺有明显的分歧。

马蒂斯说,为了应对“攻击”,“威慑是关键的。”他说这需要“最强大的军力”——他认为美国目前没有这样的军力。另一方面,与特朗普公开宣称的说法不同,马蒂斯说,他“对我们的情报机关有非常、非常高度的信心。”

据报道,马蒂斯表示,他认为,美国需要增强军事力量,在与崛起中的大国,例如中国打交道的时候才能在外交谈判中取得更有利的地位。

“我相信我们必须设法管控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竞争。有一句古话说,恐惧、荣誉和利益是把一个国家变成敌人的根本原因。”他说。

有着“疯狗”绰号的马蒂斯此前被认为是鹰派人物,但这番关于中国的言论却似乎暗示了其未来政策的另一面。

“保持礼貌、保持专业,但要有计划杀死你见过的每一个人”——马蒂斯

但在关于俄罗斯的问题上,马蒂斯称俄罗斯是“战略竞争对手”,他表示美俄两国应该进行合作,但同时美国应该在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方面保护自身利益。

马蒂斯还回答了关于反恐战略的问题,他说,在打击叙利亚极端组织问题上,他将会寻求“更具进取心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大选 国防部长 国防部 国防 美国国防部 国防部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