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军海拔最高哨所:军犬累倒 每次巡逻人背狗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7-01-25 09:01

《中国国防报》1月25日消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坚守全军海拔最高哨所——5418米。清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旭日同时在天安门广场升起,冰封雪裹的喀喇昆仑深处,一轮冷月依旧在夜空高悬,如水的月光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清澈明亮,映照着海拔5418米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哨所。

高原常年严寒的天气愈加寒冷、四季飘飞的雪花越下越大,马上就要过大年了!对于驻守在“生命禁区”卫国戍边的高原军人来说,年,是各级领导和机关接踵而来的慰问电话和丰盛的慰问品;是大校、上校除夕之夜面对面、心贴心与官兵拉家常,包饺子,站哨执勤;是炊事班花样翻新口味却基本相近的一日三餐;是边防军人从雪域高原向内地亲人传送的一声平安和对家庭难以兑现的诸多承诺;更是不变的艰苦、不变的寂寞、不变的责任担当、不变的忠诚奉献!边防的年简单平淡、分外质朴,谈不上浓烈与喧闹。

即将到来的年要过,年复一年的边防巡逻更不能停。不久前的一天清晨,星月交辉,指导员亓凤阳和战友们冒着凛冽寒风,全副武装在海拔5500多米的冰峰雪岭间艰难前行。由于高原特殊的地形,越野性能很好的巡逻车开到一半就无法前行。亓凤阳和战友们毫不迟疑地迈开双腿,用军人的足迹显示国家主权,用战士的忠诚拥抱每一寸国土。“5000多米的海拔,军犬都累倒了,每次巡逻,人都要背着狗走,”亓凤阳说,“2013年冬天,连队军犬‘贝吉’就牺牲在巡逻途中。”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指导员 亓凤阳

即使在盛夏,这里依旧大雪纷飞。而眼下更是寒风彻骨,艰难与风险用语言与文字难以表达。途中休息,亓凤阳与刚刚晋升上士的老兵范小军聊起家常。小军说原想过年时给女朋友一个惊喜和感动,哪成想青梅竹马海誓山盟也难抵遥远的相望。说到动情处,范小军长出一口气:“怨不得人家。原来一颗心又想连队又想她,这下我就安心在哨所过年了。”

正是在那一天,河尾滩边防连巡逻分队与天文点边防连巡逻分队克服各种困难,在上级指定时间、指定地点会合。平时距离不远却难得一见的战友,在神圣的边境线上相聚,那种激动、那种喜庆,堪比过年!完成会哨任务后,两支巡逻分队返回各自的哨所。夕阳西下,一轮硕大的明月跃出连绵雪峰。

高原边关的年,不仅是用眼睛看的,更是用心、用家国情怀来过的。河尾滩,在这个比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还高出218米的地方,有着离太阳和明月最近的边防军人。坚守最高哨所、肩负崇高使命,与冰峰为伴,看冷月高悬。“5418”的除夕,热情但不热闹、寂静但不孤独。战士们说:“自己做饭自己吃,自己挂灯自己看;祖国边关我们守,万家团圆我们甜!”

(记者 吴苏琳)

责任编辑:周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