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东部冲突形势再升级 普京:乌克兰为获特朗普支持策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3 08:23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BBC报道,1月30日,乌克兰东部发生冲突,这被称为是明斯克协议签署以来最血腥的冲突。东乌武装和乌克兰军队各自宣称打死打伤对方几十人,同时至少十余名平民伤亡。冲突双方在整个停火区进行互相炮击。社交媒体上还出现了乌克兰军队违反明斯克协议,将坦克部署到冲突地点附近的画面。新华社报道,31日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双方恢复停火。路透社报道,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期间表示,这场冲突是乌克兰方面为了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而策划的。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乌克兰军队的T-64BV坦克出现在了阿夫杰耶夫卡地区


乌克兰国防部发表的战斗画面

根据停火协议,重武器不应该出现在这一地区

BBC报道,乌克兰方面宣布,1月29日-30日,在乌克兰东部阿夫杰夫卡地区与东乌克兰武装发生了近期来最严重的冲突。乌克兰称战斗中有7名乌克兰士兵死亡。

乌克兰方面称,打死了一名代号“希腊人”(Grek)的东乌武装指挥官,此外还打死了两名东乌武装士兵。此外还有一些平民伤亡的报道。

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发现坦克的地点

双方稍后又都宣称打死了对方更多的人员。

乌克兰军方称,打死15名东乌士兵,打伤24人,并称占领了一个阵地。

而东乌武装称,打死了超过25名乌克兰士兵,打伤至少40人。

上述数字均未经独立消息源核实。

自从2014年冲突爆发以来,死亡数字已经达到9700人。停火协议在2015年1月达成,但此后双方的频发小规模冲突。双方 在2016年12月23日刚刚再次签署新的停火协议。然而刚刚没几天,冲突再次爆发。

乌克兰政府军称,阿夫杰耶夫卡的战斗起因是东乌方面的进攻,这个小城市处于政府军控制之下,但其周围则是东乌武装控制。

2月2日,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与匈牙利总理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东乌冲突表示,这次冲突是(乌克兰)为了获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而策划的。

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今天报道,社交媒体上出现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乌克兰军队违反停火协议,将坦克部署到了发生冲突的阿夫杰耶夫卡。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月31日发表声明,对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深表关切,呼吁立即恢复停火机制。

声明说,安理会谴责在顿涅茨克地区使用被禁止武器,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死伤。

安理会表示,全力支持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完整,并强调需严格遵守核可“履行明斯克协议综合措施”的安理会决议。

冲突双方互相炮击,不少炮弹落入居民区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2月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通过一项声明,呼吁乌冲突双方严格遵守停火机制。

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会谈后向媒体通报说,由于乌克兰东部阿夫杰耶夫卡地区交火加剧,安全问题成为当天讨论的主要议题。在各方支持下通过的声明除要求全面停火外,还要求冲突双方在2月5日前将重型武器撤至指定地点。他还表示,此次会谈在人质交换问题上取得进展,双方交换了人质名单。

声明还呼吁确保欧安组织代表安全进入冲突地区履行监督职责,呼吁为恢复当地供暖、供水和供电提供协助。

萨伊迪克宣布,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下轮会谈将于2月15日在明斯克举行。

阿夫杰耶夫卡位于顿涅茨克机场附近,紧挨着冲突双方“接触线”,是乌政府军控制的一个2万人口城市。由于1月29日起交火升级,阿夫杰耶夫卡水电和暖气供应中断,并有平民伤亡,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月1日对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升级表示关切,呼吁各方全面履行新明斯克协议实现停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乌克兰 军事冲突 停火协议 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