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即将到访 日防卫省哭穷在先:已承担九成驻日美军费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3 15:43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网》2月3日报道,据日本防卫省估算,2015年度的驻日美军经费中,日本方面的负担比率达到86.4%。公布这一数据是应日本民进党众议院议员后藤佑一日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的要求。驻日美军经费总额约为2210亿日元(约合19.5亿美元),其中日本的负担额约为1910亿日元(约合16.88亿美元)。实际上日本承担的美军驻日经费远不止于此,日本《读卖新闻》曾做出统计,日本一年需要为驻日美军付出总计约7600亿日元的费用(约合67亿美元)。而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日本能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承担比例,甚至“全额承担”,美新任防长马蒂斯此次到访日本,或将与日本讨论驻军费用问题。

美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与设施数量大致分布,从图上可以看到,美军冲绳和北海道的基地设施最多,符合美军分别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意图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对此说明称,“并不是所有(美国方面负担的项目)全在里面”。据美国国防部2004年发表的美军驻留经费各国负担比率数据,日本的负担比率约为75%。

根据1960年缔结的《日美地位协定》,美日划定了在驻留相关经费上的承担责任。根据协定,日本向美军提供“设施和场地”,包括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场地租赁并提供一定补偿;美国则需承担美军驻日期间的维持经费,包括向美军军属发放的人工费、向基地雇佣的日本工人发放的劳务费以及美军驻留期间产生的其他维持费用。

冲绳的普天间军事基地,日本政府和当地冲绳县曾还就该基地的去留问题闹上法庭

协定规定的义务负担经费在日本被称为“基本部分”,这一费用在2016年预算为1852亿日元,发给地方的补偿为355亿日元。日本对美军驻留经费的负担不仅于此。上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增强,美国要求日本提供更多驻军经费支持。当时的日本政治家为这部分经费取名为“体贴预算”。

日本《读卖新闻》在2016年11月报道,2016年度“体贴预算”为1920亿日元。这部分原本应该是美军自己承担的费用,日本承担了接近9成。此次日经中文网提到的日本方面承担比率达到86.4%的费用,应该就是这笔“体贴预算”。

普天间基地的美军MV-22“鱼鹰机群”,曾在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后,通过菲律宾中转的方式飞往尼泊尔进行救灾,展现出其快速部署能力和相比直升机的续航优势

事实上根据《读卖新闻》综合所有日本承担的美军驻留经费后计算得出,日本每年为美军驻留支出约7600亿日元,折合约67亿美元。相比其他美国同盟国,日本承担的驻军经费比例和金额已经是最高。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表示,要求日本“全额承担”驻日美军费用,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说:“我认为,日本的负担已经够了。事实上,日本政府需要承担的都已经承担了。”

除了驻留经费,美国驻军在日本当地社会也造成了大量治安问题,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6年5月,美军刑事犯罪案件发生5910起,其中恶性犯罪575起。驻日美军如此猖狂横行,《驻军地位协定》明确美军所享“治外法权”成了免死金牌,案件处理往往从轻从无,更令美国大兵有恃无恐。

“美日同盟”存在一天,驻日美军就将存在一天。无论是经费问题,还是美军士兵犯罪问题,都是日本政府必须面对的“火药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防卫省 美军 驻日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