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导拦截弹成功试射 假想敌为中国东风-21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3 16:38

【观察者网综合】《印度时报》2月12日报道,印度于2月11日在奥里萨海岸成功试射了一枚“大地拦截弹”(PDV)。印方称,该枚拦截弹以直接命中的方式摧毁了靶弹。印度国防部对此次拦截试验的结果非常满意,称之为“印度反导能力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通过此次印度公布的一些有关“大地拦截弹”的信息,以及试验具体情况来看,这一次依然是“实验室条件下”的拦截。“大地拦截弹”设计指标为拦截20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极有可能针对的就是中国所装备的东风-21系列导弹,然而以目前PDV的性能,想要拦截具备高超音速再入及机动变轨能力的东风-21,几乎是不可能的。

“大地拦截弹”PDV从陆上发射升空

《印度时报》称,印度总理莫迪在一次选举集会上说:“今天,我们的科学家制造了一种导弹,可以在高空摧毁敌人的弹道导弹,世界上目前只有四到五个国家具备这样的能力。”

这一次试验开始于当天上午7点45分,一枚模拟敌方弹道导弹的靶弹从位于孟加拉湾的一艘护卫舰上发射。随后,拦截弹从大约200公里外的海岸边发射升空,最终在大约97公里高度直接命中靶弹,靶弹模拟的是射程在2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报道称,雷达首先追踪到了“敌方”弹道导弹,计算机根据雷达数据测算出来袭弹道导弹的弹道,PDV一直保持待命状态,一接到发射指令后便点火升空。拦截弹最初由惯性导航系统制导,导弹飞出大气层后,导弹头部的热保护罩脱离,红外跟踪系统开始按照任务计算机的设定来搜索目标。在惯性制导和红外导引头的制导下,导弹进行了拦截。“所有的动作都由靶场的遥感装置实时监控。”

印度国防部科学顾问Satheesh Reddy博士说,“许多本国开发的先进技术为这次的成功拦截铺平了道路,这是我国一次了不起的成就。”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宣布将在两年内部署双层导弹防御系统,以实现保卫重要城市目标或者战略要地。“大地拦截者”导弹分为两级,基于“大地”短程弹道导弹开发。第一次试射在2014年4月27日进行,拦截弹命中了印度海军军舰从100公里外发射的导弹。

东风-21弹道导弹飞行弹道示意图,比印度拿来四平八稳飞行的靶弹要难以拦截的多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印度的反导系统建设跟他的许多其他国防项目一样,已经延误多年。其次“大地拦截者”的两次试射,都是在预先准备妥当的情况下,对采用高抛弹道,且飞行速度并没有处于较高状态的靶弹执行拦截,整个实验过程犹如在“实验室中进行”一般。发射采用的靶弹由“丹努什”短程弹道导弹改进而来,并没有在飞行中做出较大程度的变轨机动动作。在印度媒体的报道中,多次提到PDV的拦截对象是射程在2000公里的敌方弹道导弹,考虑到印度面临的地缘政治,印度所谓的“2000公里的敌方弹道导弹”极有可能就是中国所装备的东风-21系列弹道导弹。然而就东风-21D导弹的性能来对比印度PDV拦截试验的参数,PDV想要在实战情况下拦截高超音速再入且具备机动能力的东风-21D导弹,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印度导弹 反导系统 反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