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将购117S发动机用于升级苏-30MKI战斗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6 17:01

【观察者网综合】俄罗斯卫星网2月15日报道,印度空军将在苏-30MKI现代化升级后为其换装苏-35S使用的AL-41F1S(117S)发动机。印度空军装备有约230架苏-30MKI战斗机,总采购数量为270架,苏-30MKI目前装备的是12500kgf推力的AL-31FP发动机,而苏-35S使用的是AL-31F的改进型117S发动机,最大推力可达14500kgf,具备推力矢量能力。在全球第四代战斗机开始普及推力超过13000kgf发动机的趋势下,印度空军为其主力战机换装更大推力发动机显得合情合理。

印度的苏-30MKI战机,是印度空军目前的绝对主力,目前使用的发动机和将来使用的发动机都由联合发动机公司提供

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在本周三(Alexander Artyuhov)说,印度空军在完成苏-30MKI战机的现代化升级后,将会获得为4++代战斗机苏-35S配备的发动机。亚历山大是在2017年印度航展上发表的这一声明。他补充说,这台发动机在性能上明显优于它的前辈。

中国J-10战机装备的AL-31FN则由礼炮发动机厂提供

据悉,虽然俄罗斯给苏-35S的发动机命名为AL-41FC1,实际上该发动机仍然是AL-31F系列发动机的深度发展型号,由联合发动机公司下属的乌法发动机生产联合体(UMPO)生产,具备矢量推力和最大14500kff的加力燃烧器推力,中国采购的苏-35SK也是装备此发动机。AL-31F发动机的另一个发展路线则是礼炮发动机公司研发的99M系列,近些年中国采购的双发版本AL-31F即属于这个系列的产品。此外J-10B装备的AL-31FN-Series3,根据礼炮公司的官网,同样采用了99M系列的技术进行改进,最大推力可达13700kgf。

有消息称,中国在购买俄罗斯苏-35SK战斗机后,也购买了一部分117S发动机进行测试,俄罗斯同意单独出售117S发动机并可能同意转让技术。不过,近年来俄罗斯两家主要发动机制造厂商都遇到了人员流失,生产质量管理水平下降等问题,同时对外宣传时产品数据有所夸大。有消息表示国内测试的Al-31FN series 3发动机实际推力并不比标称13.5吨推力的国产涡扇-10B发动机有特别明显的优势,而可靠性、质量稳定性方面还不如后者。

目前尚不知道117S,即AL-41F发动机这方面水平是否会明显优于AL-31FN series 3,这一测试的结果可能对未来中国战斗机动力系统的选择产生重要的影响。

俄罗斯米格设计局为印度研制的改装AL-31发动机的米格-27,该机换发后耗油率等性能反而下降。原因是为满足换发需要,对飞机外形有所改动,结果导致总体性能反而下降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印度购买117S发动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117S基本是AL-31F的大幅度修改升级版,安装到SU-30MKI上应该不会发生90年代印度给米格-27强击机换装AL-31FN发动机后,飞机性能反而下降这样尴尬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发动机 印度军队 苏30 苏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