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编队进入南海 系特朗普上任后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9 12:30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海军2月18日表示,经过近一周的航渡,“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当天已进入南海水域执行任务。此前消息称,该航母编队将在南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这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在南海派出军舰巡逻。

对于美军进入南海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明确回应,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美国海军18日在官网透露,“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已在当天驶入南海水域巡航。编队包括航母卡尔·文森号(CVN-70)和伯克级驱逐舰韦恩·梅耶号(DDG-108)。

2月14日,在菲律宾海航行的卡尔·文森号

航母编队今年1月初从加州圣迭戈出发,在进入南海之前,航母编队已经在夏威夷和关岛水域进行了多轮演训,以维持较高的战备水平。2月10日抵达关岛,稍作休整后,经菲律宾海进入南海执行任务。

南海海域虽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辖区,但“卡尔·文森”航母编队本次仍将受负责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直接指挥。这种尝试将提高美国海军在全球范围跨区部署的灵活性。

卡尔·文森号上一次部署在西太平洋是在2015年,当时她与马来西亚海空军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据介绍,该航母自服役以来,已经16次部署在南海海域,第一次则要追溯到1983年。

2月4日,航母编队正在航渡太平洋

在奥马巴政府时期,美国海军曾多次派军舰赴南海海域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特朗普上台后,新政府对南海持何种态度引发外界关注。

特朗普在去年就对南海问题发表过强硬表态。去年12月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猛怼”中国,“质问”:中国在南海大肆兴建军事设施,问过我们的意见吗?显然没有!

不仅仅是特朗普自己,当时还尚未正式成为国务卿的蒂勒森上个月在参议院接受听证会质询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非法的。他甚至扬言要“阻止中国接近他们在南海修建的岛礁。”但当时美方并没有人明确指出将以何种方式达成这一目标,是否会动用军事手段也不得而知。观察家认为,蒂勒森的表态暗示美国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甚至出动海军对南沙岛礁进行封锁。

路透社认为,类似行动无疑将最终演变成与中国的武装对抗。而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去年3月的一番表态近日又被英国媒体翻了出来。班农当时曾言之凿凿地称:未来5至10年,中国在南海必有一战。一时间,中美是否会因南海爆发冲突这个问题又摆上了台面。

但人送外号“疯狗”的新防长马蒂斯在访日期间称:“我们并不认为此时在南海有采取任何过激军事行动(dramatic military move)的必要。”

马蒂斯在东京召开记者会

“现在我们的主要方向是动用一切手段,尤其是外交手段,妥善解决南海问题,保持海上交通线畅通。当然我们的军事部署应该为我们外交官撑腰,但现在没有必要进行兵力调动或是别的什么。这件事最好通过外交官们解决。”

路透社表示,马蒂斯的这番发言表明,至少现在美国并未考虑过使用军事手段。但美国前任海军部长马伯斯的一番表态或许可以为马蒂斯的发言作补充。马伯斯在今年1月表示: “我们会保护航行自由权,我们会依照国际法在需要的时候、到需要去的地方航行和飞行。我们非常反对一些人和一些国家违反国际行为准则、试图改变现状。所以我们会坚持这一点,但这算不上以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极有可能使这一敏感问题再次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15日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耿爽同时强调,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和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稳定并且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域外国家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共同维护和巩固当前这一积极势头。同时,我们也敦促美方不采取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责任编辑:郭光昊
美国海军 美国航母 南海问题 航行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