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将领扬言太平洋两大舰队随时可战 中国国防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4 16:08

【观察者网综合】2月21日至23日,一群美军高级将领及相关国防产业业者云集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出席海军西岸海事会议。美国海军的指挥官们在会议上传递的意思是,部署在太平洋的两个舰队做好了应对任何冲突的准备,包括在朝鲜半岛和南海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同时,美国国防部官员近日还渲染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接近完成“军事化”,这将考验特朗普政府。

对于美国海军将领的集体最新表态,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任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23日说,当前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域外国家不应刻意渲染所谓的战争威胁,制造紧张局势,而应为南海的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

美海军将领扬言太平洋两舰队随时可战

圣迭戈是美军第三舰队总部所在地,海军西岸海事会议由美国海军研究所和美国国际军事通信与电子协会共同主办。

据美国之音网站24日报道,美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中将( Joseph Aucoin)22日在会上发言称,朝鲜是第七舰队辖区内唯一没有和美国改善关系的国家,“如果今夜就战,地点必将是朝鲜半岛”。他称,随着美国重心转到亚太,第七舰队获得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资源齐备,装备和人员配置都相对健全,“毫无疑问,如果有必要,我们做好了作战准备。我们海军许多部门因为资源不足缩减了规模,但我们很幸运,我们第七舰队的情况很好。”

美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中将

第七舰队总部设在日本横须贺港,是美军规模最大的一支前沿部署的舰队。舰队包括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舰“里根号”(目前正在横须贺维护中——观察者网注)、50至70艘水面和水下战舰,140架飞机和两万名水兵。

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称,朝鲜并非西太平洋美军面临的唯一威胁。为了让第七舰队将军力集中对付半岛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美军第三舰队正在其管辖的北部和东部太平洋之外增强作战能力。

在与奥库安一同出席小组讨论时,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中将( Nora Tyson)说,如果有必要,她指挥的舰队也做好了在西太平洋海域单独或跟第七舰队协调作战的准备。不久前,该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被部署到西太,并进入南海,直接参与西太平洋海域的军事行动。“我们拿该航母战斗群进行了创新性的举动,事先做了充足准备。”

美国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中将

泰森说:“在南海海上安全事务等方面,我们跟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及其指挥官们一直密切合作,确保我们的运作连接在一起。如果发生什么事情,第三舰队能非常迅速做出反应,跟第七舰队的指挥官们协调处理他们在太平洋战区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

就连美国第十舰队司令暨美国海军舰队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吉尔迪(Michael Gilday)也提到南海。他在会上称,美军面临着网络战威胁,作战空间可以将南海包括在内。

美国第十舰队司令迈克尔·吉尔迪

此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说,国防部正在将美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优先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应对那里的挑战。

而出席年度海军西部会议的美军官员们说,中国和俄罗斯不仅在缩小与美国在军力上的差距,而且正试图改变和平与安全赖以持续的国际安全秩序;未来,美军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

在会议上,哈里斯将对中国的批评升了级。他声称,除了朝鲜,美国必须警惕“越来越自大”的中国和 “复仇的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22日的新闻稿称,哈里斯批评中俄似乎都不遵守自身所签署的国际协定,称美国愿意与各国合作,应对全球的安全挑战,但不允许任何一方片面关闭或封锁共享的公共领域,会在必要时做好对抗的准备。

美国海军六大舰队防区示意图

中国国防部在2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军在太平洋的两个舰队随时能战的说法表示:“域外国家”不应制造紧张局势。中国国防部新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说:“关于美军舰进入南海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当前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域外国家不应刻意渲染所谓的战争威胁,制造紧张局势,而应为南海的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

有关“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巡航一事多次被问及,任国强说,中方对其在南海的情况是掌握的。需要强调的是,有的域外国家不断强化在南海的军事部署,这与地区国家寻求和平稳定的努力相违背,也不符合地区各国的利益。

在美国一些军方人士看来,由于中方军事力量近些年突飞猛进发展,导致美军感受到严重威胁。这是事实还是美军的臆想?对此,任国强说,近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确实取得了一些新的进步,但中方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从不怕别国的威胁,也不会去威胁别国。”

中国人造岛接近完成军事化 考验特朗普新政府

在鼓吹战争言论的同事,西方媒体也在继续炒作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路透社报道23说,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的军事结构几乎已经修建完毕,这种局面肯定会给特朗普新政府带来考验。

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渚碧礁、美济礁和永暑礁建设了20余个建筑工程接近完工,这些设施有可以收回的屋顶,用来部署远程地对空导弹。

中国持续在南海的人工岛礁上扩建码头基础设施以确保起海军、海警和准军事部队的船只可以常年停保在南海的南半部分。中国在那里也建造了可供军用飞机起降的跑道。

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公布的中国南海岛礁新进展

几名专家对美国之音说,这项事态发展有可能被视为中国的军事化升级,也有可能对特朗普总统构成早期考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表示:“这是他们控制南海第一岛链并伸张主权声索的努力的一部分。”

而总部在夏威夷的安全问题智库太平洋论坛的执行主任顾石盟(Brad Glossman)对美国之音说,这是中国最近试图把岛屿军事化的又一个步骤。“显然他们打算修建设施,让他们可以在这些岛屿永久性地储存或部署军事性质的设备。”

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在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至少从2016年6月开始,中国就一直在这些人造岛屿上修建简易机场和防空系统。中国国防部当时发布声明说,这些建筑主要是出于民用。

特朗普政府曾对中国岛屿“军事化”采取了强硬立场。国务卿蒂勒森在1月曾建议美国阻止中国使用这些岛屿。

蒂勒森在参议院审议他的国务卿提名的听证会上说:“我们将向中国发出明确信号,那就是,首先,停止造岛,第二,你们将不被允许登入这些岛屿。”

在问到蒂勒森这番讲话时,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支持了他的说法。斯派塞说:在南海,美国需要“保护我们的利益”。

斯派塞在上个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说,“这是这些岛屿事实上是不是位于国际水域而非中国本土的问题,如果答案是‘是’,我们将确保我们会保护国际领海不被某个国家抢走。”

不过,2月初,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美国没有考虑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他说: “我们要做的是尽一切努力,设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蒂勒森后来也弱化了他的措辞。而特朗普总统在2月10日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的时候保证要遵守美国长久以来的一个中国的政策,更进一步减少了紧张。

顾石盟说,虽然这些人造岛有可能成为对特朗普政府的一大外交政策考验,但中国填海造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专门挑战特朗普。他说:“这是中国方面做出的决定,这是他们想要去做的事情,因此就动手去做。它成为了一个挑战,但目的并不是为了挑战。”

对于美官员猜测中方在南海岛礁修建建筑设施可能用于部署远程地对空导弹的书佛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表示看到了有关报道,并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始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耿爽重申,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正常的设施建设,包括部署必要和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形势正在向好的和稳定的方向发展。希望域外国家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环球时报、路透社、国防部网站、外交部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南海 南海岛礁扩建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