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箭二星发射大型电子间谍卫星 仍使用俄罗斯火箭发动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2 18:40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日报道,美国发射联盟(ULA)于当天上午9点49分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机密卫星,这是ULA本年度的第二次发射任务,发射代号为NROL-79。虽然美国官方渠道宣称,这次的发射载荷是美国国家侦察局“有关国家安全的有效载荷”,观察者网从相关渠道获知,此次发射的是命名为Intruder 12A和Intruder 12B的两颗电子间谍侦察卫星。此外,本次发射使用的Atlas V 401运载火箭,仍然使用的是俄罗斯生产的RD-180火箭发动机。

Intruder电子侦察卫星,其难点在于大口径环形卫星天线复杂的折叠机构和天线精度

Intruder12A和12B属于电子侦察卫星,装备有大口径环形卫星天线,能监听外国无线电通信,包括地面与核潜艇之间的通信。有些卫星利用巨型天线和其他设备甚至能发现水下某些深度内的潜艇。但是,这类巨型天线对自身精度要求很高,尺寸太大又无法整体发射,只能使用复杂的机构折叠后装入火箭,进入太空后再展开,展开后还要保证天线精度,技术要求极高。而中国在此技术上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中国天通一号01移动通信卫星安装有两个大口径环形天线,是我国在该领域的首次突破

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这其中就包括停止从俄罗斯进口RD-180火箭发动机。RD-180发展自前苏联为能源号火箭研制的RD-170系列发动机,俄罗斯液体火箭发动机以燃料泵决定,而不是喷管数量,而四喷管的RD-170只有一台燃料泵,因而在重新设计了燃料泵之后,拆分产生了两喷管的RD-180,由于提高了腔压等参数,RD-180的推力超过RD-170的一半,海平面推力约390吨。

从2000年起,俄罗斯开始向美国出口RD-180发动机,ULA将该发动机使用在Atlas系列火箭新一级上。在使用了14年之后,美国开始为Atlas的起飞发动机寻求美国供应商。这份合同最终给到Aerojet Rocket公司,该公司开发的AR-1甲烷发动机预定于至少2019年之后完成。在AR-1发动机堪用之前,Atlas将继续使用采购的RD-180库存。

NROL-79起飞瞬间

发射现场的ULA吉祥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卫星 军用卫星 火箭发动机 运载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