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发布国产新坦克“Karrar” 实用化大幅提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3 15:36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美国《防务新闻》3月12日援引伊朗法斯通讯社报道,该国发布了一种全新的坦克“Karrar”,并发表声明称已经建立了一条大规模生产线来生产这种坦克。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该坦克与伊朗此前自行研制的两代“佐勒菲卡尔”相比,实用水平明显要高得多,这种新型坦克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佐勒菲卡尔”开发项目的终结。

法斯通讯社称,“Karrar”坦克配备了光电系统和激光测距仪,能够在昼夜环境下行进间开火,或者打击移动目标。

目前,有网络传言称,这种新型坦克与俄罗斯T-90有一定血缘关系,不过,这种关系可能并不像从外观上看起来那么亲近。

“Karrar”的炮塔看起来是一个新型的焊接炮塔,其结构与T-90MS基本相似。

观察者网咨询的相关专业人士认为,该型坦克的炮基本和T-90MS结构相近。其炮塔尾舱内能容纳部分弹药,一旦打完车内弹药,需要乘员手动从炮塔尾舱取出弹药补充到车内。

该坦克的反应装甲块明显不是俄罗斯T-90MS所用的“化石”,也不是T-90、T-80U、T-72B3的“接触5”,其尺寸接近“接触1”,但明显比后者厚。有一种看法认为,这可能是类似乌克兰在T-84坦克改造中所开发的“叠层式反应装甲”,即将两块反应装甲叠在一起。这一技术看似简单,但要实现还是有较高技术难度的,不知道伊朗是否完整掌握了相关技术。叠层装甲并不能简单的提升装甲防护力到2倍,但据T-72AV\BV坦克在叙利亚战场实战经验来看,“接触1”能有效抗击RPG和一些较为早期的反坦克导弹,使用叠层装甲或许可让这种新型坦克对破甲弹的防护力有更大提高。

此外,该型坦克的观瞄系统窗口配置等细节可以看出,应该还是伊朗为T-72和“佐勒菲卡尔”所引进的捷克设计的计算机火控系统。与俄罗斯、乌克兰的新型火控系统应该没有直接关系。

从该坦克的底盘来看,它的动力系统排气口与T-72B3等改进动力系统的T-72系列坦克不同,基本和较为老式的T-72B相同,也与T-90坦克并无联系。该坦克的履带采用了双销挂胶履带,其挂胶方式基本和此前“佐勒菲卡尔”履带相同。

综上所述,伊朗这种新型坦克并非完整仿制俄T-90MS坦克的产物,而是将伊朗在引进俄T-72B坦克生产线基础上,结合本国自行研制技术、乌克兰、俄罗斯、东欧引进技术重新设计的一种坦克。尽管这种坦克的三大性能无法和国际市场上高端外贸坦克相提并论,但对于伊朗来说,这仍属一个技术突破。新型坦克的防护力、火力、机动性可能与T-72BV坦克相比有一定提高,但肯定不能和T-90MS相提并论。有一种可能,这是伊朗武装力量总结近年来援助叙利亚的实战经验,重新设计的新型坦克。应该说,它对于叙利亚内战这样的作战形式,应该有较强的适应性,但若要和先进三代坦克进行正面对抗,还是远远不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T72 坦克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